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三大战略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0日   第 09 版)

  “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这是“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对三大战略的论述。

  同时,《纲要》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必须贯穿于“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因此,这同样体现在三大战略的论述与布局之中。

  事实上,三大战略的论述与内涵包含着新发展理念的元素。

  比如创新,三大战略创新模式,打破以往以行政区域为划分的发展方式,实现陆海连通、东西联动,促进国际与国内经济发展互联互通,形成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对外开放新局面。这样的形式有利于解决各地区之间各自为政、产业雷同、恶性竞争的局面。而每一个战略在实施过程中,也都需要运用新的体制机制、发展新产业、运用新技术。

  比如协调,这可以分两个层面来理解:首先,三大战略各自都包含着协调发展的理念。“一带一路”是要协调沿线国家的发展水平,尤其是加强东南亚、南亚、中亚等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京津冀协同发展是要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实现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整体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则是突出长江沿线9省2市的协调发展,把东中西三大地带连接起来,贯穿成渝、长江中游、长三角城市群。

  其次,三大战略之间同样也讲究内外相通的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侧重实现对外的互联互通,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为了夯实国内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基础。只有打好国内基础才有实力开展对外工作,而开展对外工作才能够把国内搞得更好。

  而在绿色理念方面,最突出体现的就是长江经济带发展。习近平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足以体现这一战略对绿色发展的重视。另外,“一带一路”建设同样需要对沿线国家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京津冀协调发展离不开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绿色产业。

  在开放理念上,“一带一路”建设最为契合,追求与世界的道路相连、民心相通;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各自在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的同时,也展现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姿态,做到“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实现贸易、金融、投资、人员往来的双向互动。

  而对于共享理念来说,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民,人民需要享受发展带来的成果。三大战略的使命在于为中国经济发展寻找新动力,同时从长远来说也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三大战略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帮他们同样实现自己美好的梦想。

三大战略肩负共同使命
三大战略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