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

排队体验“天宫二号” 太空书信放飞梦想

北京科学嘉年华上演航天秀

本报记者 喻思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0日   第 05 版)

  图为观众排队体验“天宫二号”模拟舱。
  金立旺摄(新华社发)

  17日,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暨第六届北京科学嘉年华在中国科技馆开幕,并正式对公众开放。北京主场活动主要在A区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B区中国科技馆举行,围绕“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主题,推出400多项精彩纷呈的科学互动体验项目,其中由北京市科协打造的中国科技馆展区就上演了一场高度融合前沿科技的航天科普秀,受到市民热捧。

  在“航天放飞中国梦”展区,记者看到,观众排起了长队。原来,于中秋之夜放飞太空的“天宫二号”“替身”现身中国科技馆,观众可以和“天宫二号”1∶1模拟舱近距离接触,看到真正的舱内航天服,在神舟飞船模型内亲身体验一把飞船发射,在“广寒宫”漫步,与“嫦娥”“玉兔”同框出镜的乐趣……

  在航天成果展区,YF-77火箭发动机实物旁围了好几圈观众。该发动机是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为新一代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研制的氢氧发动机,不时有人咨询其中的创新点和技术原理。技术人员还利用全息投影技术虚拟呈现未来中国空间站组建过程,向公众展示未来航天领域的发展情景。

  航天科技展,不仅展示天宫、嫦娥等成果,还寄托了孩子们的航天梦。“建设我的月球基地”活动展区,不少青少年在这里通过文字、绘画、模型等方式,描绘了他们心中的月球基地。“这里展示的月球车都是小朋友们设计的,来自全国的678名中小学生参与,我们集合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设计了这些产品。”现场讲解员李竞萌介绍说。

  据介绍,科普期间还设计“家书载梦”航天科普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中,学生们可使用中国太空邮局定制的专用信纸,以家书的形式给航天员写信,表达个人的祝福、梦想,家书将于2016年10月份通过“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届时,将由航天员在太空中随机抽取部分信件进行阅读,实现天地互通。

  除了航天主题活动外,在“科技酷品”展区,一系列前沿科技应用引来了观众驻足参观、体验。住在亚运村的刘先生专门带着10岁的女儿来参观。他们站在应用了3D裸眼技术的巨幕前,画面中的动物就像真的一样,走到跟前打起了招呼。刘先生告诉女儿,不久将来不用戴上专门的眼镜也可以看3D电影了。

  健康知识也越来越受重视。“PM2.5、甲醛、湿度、温度等室内环境指标是什么含义?口罩对于PM2.5的过滤效果到底好不好?如何选购一款好的室内空气净化器?”在“健康伴我行”展区,科技人员正为前来咨询的人解疑释惑。记者看到,不少人是全家一同参与,到展台咨询、了解各种健康知识。

  据介绍,本次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由中国科协联合北京市政府、中科院等8家单位共同开展,将一直持续到9月23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祝福祖国”大花篮国庆亮相(聚焦京城)
北京科学嘉年华上演航天秀
宣南文化的来龙去脉(名家话北京)
四大新火车站设在四环外
汛期大考北京市安然过关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