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6日 星期五

姚明: NBA名人堂亚洲第一人

刘智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6日   第 12 版)

  姚明在名人堂发布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王 迎摄

  北京时间9月10日,姚明在NBA名人堂总部穿上象征荣誉的橙色夹克,成为成功入选NBA名人堂的中国第一人,也是获此殊荣的亚洲第一人。

  NBA名人堂设立于1959年,是为了纪念那些为篮球运动作出贡献的人。姚明在征战NBA的8年中,不仅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且为中美篮球的交流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入选象征篮球最高荣誉NBA名人堂,可谓实至名归。

  职业生涯辉煌

  在NBA名人堂总部发表演讲时,姚明简单回忆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我在4岁时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篮球,9岁时进入上海徐汇区少年体校、开始接受业余训练,14岁时进入上海青年队,16岁时穿上和父亲当年相同号码的球衣代表上海队比赛。篮球使我延续了对家庭的传承。每每看到父母欣慰的眼神,我都无比自豪。能和上海大鲨鱼队的队友们一起为上海赢得CBA总冠军,让我感到很幸运。在CBA夺冠的2002年,我进入了NBA。篮球引领我步入一个更宽广的舞台,使我能够尽情地展现自己。”

  在NBA的8年里,姚明表现出色。他的职业生涯场均贡献19分、9.2个篮板球、1.9次盖帽。他曾8次入选NBA全明星赛,2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二队,3次入选最佳阵容三队。由于伤病影响,尤其是2010年左脚的骨折,姚明于2011年宣布退役。

  姚明在演讲时提到,自己已经退役了,一扇门已经关上,另一扇门正在徐徐开启。门外有崭新的生活正在等着他去认真品读。“虽然离开了赛场,但我不会离开篮球。”

  篮球交流使者

  无论中国篮球还是美国篮球,都是姚明放不下的情感。作为篮球交流的使者,姚明为中美篮球作出了巨大贡献。

  姚明是中国篮球的标志与骄傲。2000年,他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帮助中国男篮获得第10名。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他更是带领中国男篮进入8强。他是无数篮球人的偶像。而姚明进入NBA联盟后,更是让中国球迷有了自己的“主队”——休斯敦火箭队。他的优异表现也加速了NBA在中国的推广。中国的篮球市场变得更加活跃,参与篮球运动的人越来越多。

  姚明在推动了NBA国际化的同时,也让美国人重新认识了中国篮球、更加尊重中国篮球。更多喜欢姚明的美国球迷通过姚明了解中国。他俨然成为一张“中国名片”,成为美国人乃至世界各国篮球爱好者了解中国篮球、了解中国的一个途径。

残奥瞬间 感动你我
为夯实竞技冰雪基础点赞(体坛走笔)
姚明: NBA名人堂亚洲第一人
高原山地穿越赛贵州落幕
风筝冲浪高手潍坊“争风”
全国攀岩锦标赛落户河北高碑店
京津冀游泳公开赛下月水立方见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