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6日 星期五

丝路连中外 文化通世界

“西部文博会”再展异域风情

田立阳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6日   第 05 版)

  第八届西部文博会展览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观

  9月9日至12日第八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本届文博会以“改革·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为期4天,共有五大展馆,包括12家海外展商的623家展商参展。

  博览会上,来自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珠宝首饰、檀香木、文玩等产品纷纷亮相,展示了东南亚的异域风情。

  规模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本次展会,全国14个省份、35个地市踊跃参展。其中,中东部25个省市参展,首次超过西部省市,充分说明西部文博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大大提高。参展商623家,特装参展86家,同比上届增加20%。海外展商大幅增加,俄罗斯、比利时、意大利等12家参展,比上届增加6家,增长率50%,其中多个海外参展商都是首次参加西部文博会。

  现代和传统、国内和国外最先进的文化、思想、科技在这里交流融合。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民族化的方向发展,让充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展会跻身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会之一,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西部盛会。目前,西部文博会已与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山东文博会同处我国文化博览会第一集团。

  五大展馆包括境外交流馆、产业融合馆、文化中国馆、丝路陕西馆、产品交易馆以及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展会期间,五大场馆之外的广场上,每天都有特色演出,有陕西本土的非遗项目“牛斗虎”、“打镇台”等,也有西宁艺术剧院、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带来的颇有民族风情的歌舞。与此同时,本届文博会还有2016动漫创意文化周、文化国门·丝路籁音 2016西安城墙音乐会、中国民间艺术创意周等精彩的分会场文化活动,让市民充分参加到盛会之中。

  本届大会将在保持展馆主题、内容连续性的基础上,打造多个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专题展区和行业平台;突出“文化+”与“互联网+”互动融合,让传统文化产业与市场紧密结合;紧扣“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充分挖掘西部瑰丽多彩的文化,发挥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带动效应。

  以文化的名义沟通世界

  本届文博会特设了“丝绸之路影视文化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以及“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主题展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介绍,“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建设以来,我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了多个影视项目,提高了丝路各国影视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各国搭建互尊互信的精神纽带。对于加强我国东西部区域、我国与其他国家地区文化经贸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中国影视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有着重要意义。

  对于此次文博会另一特设板块“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西部文博会专门设置了论坛、路演等多维度的交流平台,通过丰富的手段和形式,引入全国知名创投机构参与,来全面提升中小企业资源转化能力,帮助企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提升西部文化产业发展水平。

  以文化为魂 展大城自信

  德国汉诺威工业展、法国巴黎航空航天展、美国底特律汽车展、意大利米兰服装展览会……当特色展会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标配,以历史文化国际化大都市为建设目标的西安,吸引西部文博文化永久落户显得水到渠成。从昆明到成都、呼和浩特,前三届文博会分别在这几个城市举办。到了第四届,西部文博会宣布,永久性落户西安。提高文博会的市场化运作水平、扶持培育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会展企业、提高招商招展的质量、打造西部文博会品牌以及西安拥有诸多优厚便利条件,是西安实力的展示,也是国家交给西安的重任,而以文化立区的曲江新区刚好成为文博会的首席操盘手。

  回望已成功举办七届的西部文博会,累计参观人数超过200万人次,文化项目签约金额突破1824.07亿元。西部文博会作为全国最大规模的文化产业博览会之一,已然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展示的舞台和我国与国际文化市场对话、合作与交易的重要平台。

丝路起点话哲学(大秦岭)
“西部文博会”再展异域风情
“宁夏人工耳蜗救助项目”首批患儿在西京医院手术
奏响“丝路华章”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发力西部建设
陕西“骏途网”挂牌新三板
责编:高 炳 邮箱:tlang@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