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留学还可异国游 别样风景在旅途

洪娇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8日   第 11 版)

  尹秋怡在塔斯马尼亚。

  尹秋怡在马其顿山游玩。

  尹秋怡在莫宁顿半岛。

  在海外学习、生活,为学子到异国各地旅游提供了更便利的机会。在异国旅行中见识不同的文化,感受各地的风情,接触多样的人群,能给学子带来丰富的经历与收获。在留学期间利用空余时间,近则在留学地的城市行走,远则去往其他国家游玩,越来越成为海外学子生活里的一种风尚。

  利用假期自由行

  尹秋怡目前就读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她常常利用寒暑假、当地的公共假期以及周末时间去各处游玩。“我去过悉尼、塔斯马尼亚,还有维多利亚州的许多地方。我所在的墨尔本也很大,玩了很久才走完这个城市。”她常常选择以自由行的方式游玩,“如果近的地方,一般会和朋友开车去;远的地方,就自己坐飞机去。”

  斯雅(化名)目前就读于英国林肯大学。接受采访时她刚回到国内过暑假。上学期间,她总是在周末的时候去周边的城市游玩。在圣诞节、复活节等长假期则选择去更远的地方。在英国留学的这几年,她的足迹几乎遍布英国的每个城市以及土耳其周边的部分国家。

  邱赛琪(化名)也留学于英国林肯大学。她常在短假期与三两个好友一起自由行。苏格兰、爱丁堡、曼彻斯特、利兹等英国城市都已去过。她表示:“在英国,去欧洲的其他国家都很方便。尤其是到法国,坐火车就能过去。而且一般在欧洲旅行可以购买到廉价的航空机票。”

  难忘见闻一箩筐

  学子在旅行中常常有许多难忘的见闻。

  “有一次我在火车上,看到一群男生在打闹、说脏话,售票员便走过来告诉他们:‘不要说不文明的话语,车上有小孩子。’”英国人一些诸如此类的细节让斯雅觉得可爱又温暖,也因此难忘又感动。

  令邱赛琪印象最深刻的则是在爱丁堡的旅程。“那时候我跟朋友两个人,吃完饭瞎逛时逛到了一处景点。于是我们跟着人群走到了山顶,从山上往下一看,整个爱丁堡尽收眼底。”她回忆道,“那时候正值黄昏,景色很美。有些游客搭着三脚架拍摄,好些情侣带着香槟或红酒,边饮酒边话聊。”这不期而遇的美景深深地感染了她。那样的画面至今留在她的心里。

  还有在苏格兰旅行时所逛的格拉斯哥大学也让邱赛琪难忘不已。“格拉斯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享誉全球的学校。学校四面是教学楼,中间是草坪和大树。阳光穿过树叶,稀疏地洒在地面上,很美,也很舒服。”

  “这是我所去过的地方里最喜欢的一处。”邱赛琪说。

  回忆起难忘的旅行经历,尹秋怡谈到了去悉尼游玩的旅程。有别于多数地方都是与朋友一起去游玩,悉尼则是她临时起兴、自己一个人去的城市。“我本来是过去找朋友一起玩的,无奈的是玩到第4天的时候朋友发烧了,剩下的几天只好自己去玩。”一开始她很不知所措,但后来简单规划,走走停停,第一次发现一个人的旅行也很有意思。“一个人旅行会更用心地感受一座城市不一样的地方与更多的细节,这是和多人一起出行所不一样的感觉。”从那以后,她开始常常一个人去各处走走。

  除此之外,尹秋怡坦言自己所到过的城市,最喜欢的便是墨尔本。她说:“若说悉尼是南半球的纽约,那墨尔本便是南半球实至名归的伦敦。虽说没有悉尼那么多高楼,但墨尔本的文化底蕴很深厚。这里有维多利亚式的建筑,有各种美食、喜剧、画廊、时装,都是我所喜欢的。”

  旅行收获各不同

  旅行让学子在各异的环境中体验到不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也带给他们多样的经历和收获。

  “旅行对我而言最大的意义就是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且一旦你自己走出去过,以后不管一个人到任何地方都不会害怕了,因为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你都会找到办法解决。”斯雅坦言,去过这么多地方带给她最大的收获就是独立性有所提高。“第一次出国还会感到害怕,所以拉着两三个朋友一起。但现在一个人去、一个人回都觉得很习惯、很平常。”

  “旅行,就是放松自己,什么也不去想。无论是成绩、感情、人际关系都可以暂时不用放在心上,感觉我就是我自己。” 邱赛琪说,“大部分旅行的时候我都喜欢了解当地的历史,尽量融入当地的文化,这也是一种学习。每次旅行带给我的收获,就是新的眼界和知识。不论贫穷还是富有的地域,都能给我带来新的体验和收获。”

  “旅行会认识很多有故事的人,也总有令人惊喜的风景。”尹秋怡说。这则是旅行对她的意义。

  (图片均由尹秋怡提供)  

初到国外有哪些差异难以适应
暖暖的假期
留学还可异国游 别样风景在旅途
我的留学经历(留学素描)
责编:齐 欣 邮箱:636515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