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关注留学家庭系列——

暖暖的假期

杨心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8日   第 11 版)

  今年暑假,李紫薇(左一)和她的妈妈沿着自己规划的游玩路线到达圣路易斯。站在圣路易斯标志性的建筑大拱门前面,在马车奔驰而过的瞬间,李紫薇的爸爸在镜头后为他们记录下了这一愉快的时刻。

  李紫薇和她的爸爸妈妈在美国黄石公园的一个喷泉前合影。这是李紫薇在美国和爸爸妈妈合照的第一张照片,父母在两边亲密地簇拥着娇小可爱的李紫薇。作为摄影师的爸爸也终于出现在了镜头面前。

  学子远赴他乡求学,这对他们来说,算得上是离家最远的一次,也是和亲人分别最久的一次。父母来到国外看望他们,则填补了学子不能回家的遗憾和亲人间的思念。

  

  父母来看望 

  心里暖洋洋

  李紫薇刚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毕业,现在留在美国准备申请研究生。她说:“今年暑假,父母再一次来到美国看望我。那会儿我刚好毕业。”她需要在这个暑假集中精力准备研究生考试,学习压力较大,因此没有时间、精力回国。所以最后父母决定搭乘飞机来看望她。

  “父母陪着我一起毕业旅行,前前后后的时间加起来有一个多月。”李紫薇说。这场毕业旅行的起点是她的学校,终点则是洛杉矶,途经了大大小小的许多城市。有着父母陪伴的毕业之旅,少了些伤感,多了些暖意。

  屈可薇目前在美国俄勒冈大学读书。她刚上大一的时候,赶上国内春节,趁此难得的假期,父母又在春节假期的基础上多请了一段时间的假来看望她。前前后后的时间加起来,屈可薇得到了两个月与父母待在一起的时光。

  “当我知道爸妈要来的时候,真的特别开心。因为一个人在美国生活,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操心。”屈可薇说。父母来到美国能够帮助她更好地打理生活,而且平时只要有空,他们一家三口就会开着车到处逛逛。

  “那两个月过得特别充实。”屈可薇说。

  屈可薇的妈妈坦言:“我对女儿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还是不放心,希望能亲眼看看女儿在美国租的房子怎么样、俄勒冈州的环境怎么样。再加上非常想念自己的女儿,所以最后选择飞过来看望她。”

  学子在国外会想念自己的父母。同样的,父母其实也非常想念远在国外上学的儿女。

  心中感恩父母

  变得越发独立

  “在和父母结束了毕业旅行后,他们飞回国内的时候我特别伤心。”李紫薇说。因为签证的原因,她只能去机场送他们回国,却无法和父母一起回去。

  “这次是爸爸妈妈一起来美国看我。”李紫薇说,“其实之前妈妈也来看过我好几次,基本上每年寒假都会来。爸爸则因为工作太忙一直来不了。所以这次他们能够一起来,我其实特别感动。”李紫薇表示,父母给她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与平台,这点她非常感激。她希望将来能找到一份高薪水的工作,分担父母肩上的担子。“虽然我知道这个目标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但我会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一直努力。”李紫薇说道。

  “如果将来在美国工作、定居。我也一定会利用假期多回家。父母就我一个女儿,我希望能多陪陪他们。”李紫薇补充说,“希望父母退休的时候,我能完全负担起他们的生活开支。多陪陪他们、多和他们聊天。”李紫薇对于父母非常感激,她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外留学给父母带来了不少压力。她每年都争取拿到奖学金,用好成绩回报父母。

  屈可薇说:“当时父母回国的时候,我一直陪着他们回到了家,而后自己一个人返回美国。”对于屈可薇而言,两年的留学生活让她变得更加独立。从学校回到她远在中国的家,中途要经过好几次转机。而且途经的有些机场特别大,标识也很多。“我担心爸爸妈妈看不懂那些标识,担心他们迷路,所以直接把他们送回家。这样我才放心。”屈可薇说道。

  父母放下繁忙的工作,飞到国外看望远在他乡学习、生活的儿女。对于学子来说,父母的到来是一份惊喜,也是一份感动,为他们在异国的孤独求学之路带来了暖意。

  (图片均由李紫薇提供) 

初到国外有哪些差异难以适应
暖暖的假期
留学还可异国游 别样风景在旅途
我的留学经历(留学素描)
责编:齐 欣 邮箱:636515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