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阿里郎花》

展现朝鲜族风情 聆听新生活足音(聚焦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金炫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8日   第 06 版)

  演员在表演《阿里郎花》
  新华社记者 卢哲摄

  日前,吉林省代表团选送的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精彩亮相。

  《阿里郎花》汇集了中国朝鲜族最具实力的主创班底,由国家一级编导金姬担任总导演,中国朝鲜族著名诗人、词作家金荣健担任文学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朴瑞星为艺术总监,演员阵容180多人。创作团队先后赴韩国、朝鲜等国家,以及北京、上海、云南红河、湖北恩施等地采风。从剧目的主题设计、剧情创作,到艺术风格和舞美设计,都渗透着朝鲜族的独特民族风情。

  作品以艺术家回忆的倒叙形式,通过蓝、红、白、黄四个色调,将一个民族、一对恋人、一个艺术家的梦想在国家大义、生死存亡面前再现,以情为线贯穿全剧,演绎了从新中国成立前至今朝鲜族艺术家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和辉煌成就,是众多毕生献身民族艺术的朝鲜族艺术家们的群体缩影。

  舞剧突破了以往传统的舞台展现方式,运用幕布、灯光等道具形象地呈现出多维空间,巧妙地把时间与空间结合起来,勾勒出剧情发展的主脉络,展现出逝去的男主角和现实中的女主角之间深情未了的唯美爱情故事。在舞蹈语汇的运用上更是大胆地创新,不仅囊括了既有的传统民族舞如甩袖舞、农乐舞等,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长鼓舞、象帽舞、鹤舞、假面舞等。

  8月30日演出当天,《阿里郎花》吸引了千余名观众观演。对于长期居住在北京的朝鲜族民众来说,能够近距离观看本民族最优秀的舞蹈团队带来的震撼人心的表演,实在是既兴奋又难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金红花看完演出后感慨道:不管身处何地,血脉里的文化基因是一直留存的。通过这样的载体,一下子就唤起了记忆深处的民族认同感。家住西城区的安女士当天带着孙女一同来观看表演,她表示,当旋律响起的瞬间,感觉又重新回到儿时的故乡。“里面洗衣服用的那个道具(棒槌舞),我年轻时就用过,那声音太熟悉了!”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李哲勇在观看完演出后觉得很骄傲:“朝鲜族民族舞蹈如今稳稳地屹立于民族舞蹈之列了,它总是给人一种柔中带刚的气质。比如,男生们在呐喊声中大步向前的场面就很鼓舞人心;妇女失去丈夫的那种哀伤和思念又表现得很柔美。这种表达能力,在民族舞蹈领域的确是独树一帜的。”

小白菜(名家说民歌)
经典传承:厚重与创新
展现朝鲜族风情 聆听新生活足音(聚焦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能否跃为“千里马”
青年编剧培养项目结业
《中国故事》系列微电影开机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