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苹果的现代故事——

体验比拥有更重要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7日   第 08 版)

  过去我们经常以这样一个例子,说明交流思想的重要——

  我有一个苹果,你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一下,每个人都还是只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思想,你有一个思想,我们交换一下,每个人就有了两个思想。

  到了分享经济时代,这个故事需要变一下了。现在的版本应该是——我有两个苹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拿一个苹果去换来你的思想。

  分享经济出现没几年,已经让我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两年间,我打的车,80%以上都是网络约车,其中大多是私家车。出行时,几乎再也不对着刷成统一颜色的出租车招手,而是在手机预约后,等着车的到来——车子型号、颜色各异,时不时的会有一些惊喜,比如奔驰、宝马,或者比我高很多的越野车。

  在这些旅途中,我收获的远不止一次次出行。这些车主,包括了金融街白领、私企老板、包工头、打工仔、退休官员、富二代、家庭主妇、两个孩子的父亲……跟他们的交谈,总能带来一些新鲜收获。对于记者来说,没有比这更简单的接触不同领域的机会了。我也意外发现,很多车主同样抱着这个心态对待乘客,我跟其中许多人普及了新闻业的现状。

  这是此前我们无法预料的。大街上车水马龙,很多车子里只有一个司机,外面的行人却在焦急等待出行。同样的逻辑可以推广到很多领域,前一阵“在行”火起来,很多朋友都在上面,通过回答问题挣钱。一个领域的常识,对于领域外的人来说,就是壁垒。以往,我们很难有机会突破藩篱。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大部分人终其一生不会买一座海景房,大部分拥有海景房的,也不需要每一天都住在里面;大部分人不会去买一座游艇,大部分拥有游艇的,不会每天都需要它。这样的需求早就存在,只是以前技术水平和人的观念没有达到这个层面。

  有专家分析说,对于这个时代而言,“体验”比“拥有”更为重要。分享经济所提供的,正是每个人“体验”的机会。在这个时代,我们对待物品,越来越有了“轻”的概念,只要满足需求,方式并不重要。只有拥有才能体验的旧理念,既耗费精力,又浪费资源。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看好分享经济未来很多年的前景,这是让世界更为美好的模式。

分享经济进入黄金时代
体验比拥有更重要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