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分享经济进入黄金时代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7日   第 08 版)

  一名乘客在甘肃兰州使用网约车APP在线支付车费。
  新华社记者 陈 斌摄

  催生
  徐 骏作(新华社发)

  制图:潘旭涛

  不久前,网络约车公司滴滴出行宣布,收购Uber(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尽管目前为止商务部尚未完成相关调查工作,但这一交易本身,吸引了广泛的关注。人们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共享出行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事实上,共享出行只是分享经济的一部分。分享经济,今年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包括“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以及“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

  按定义来说,分享经济是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分享海量的分散化闲置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

  尽管是一个新概念,但分享经济的体量并不小。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估计,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已经超过5亿人。

  更让人期待的是,分享经济在中国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正面临从起步到起飞的重要转折点。

  

  高速增长,开创新业态

  在中国,几乎所有领域都出现了分享经济模式的创新企业,甚至有些创新在全球都处于领先位置。

  根据《报告》梳理,按分享对象划分的话,分享经济至少有六大领域,中国都出现了代表性企业。

  一是产品分享,如汽车、设备、玩具、服装等,代表有滴滴出行等;二是空间分享,如住房、办公室、停车位、土地等,代表有小猪短租等;三是知识技能分享,如智慧、知识、能力、经验等,代表有猪八戒网、知乎网等;四是劳务分享,主要集中在生活服务行业,代表有河狸家、阿姨来了等;五是资金分享,如 P2P 借贷、产品众筹、股权众筹等,代表有京东众筹、陆金所等;六是生产能力分享,主要表现为一种协作生产方式,包括能源、工厂、农机设备、信息基础设施等,代表有沈阳机床厂I5智能化数控系统、阿里巴巴“淘工厂”、 WiFi万能钥匙等。

  这些企业大都有着非常快的发展速度。以小猪短租为例,仅2015年,房源总数量同比2014年就增长超过350%,交易额同比增长超500%。而在疯狂增长的背后,也有着合理的驱动力,用户投票显示,选择短租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厌倦了酒店的千篇一律,喜欢有人情味儿的住宿方式”。

  不知不觉间,分享经济也在开创互联网经济的新业态。根据腾讯研究院的报告,国内分享经济风潮已经席卷十大主流行业,超过三十个子领域,有力推动了行业创新。这些领域包括,出行分享、空间分享、美食分享、金融分享、二手交易、物流众包、服务众包、医疗分享、教育分享、自媒体和新兴市场。

  分享经济带来的,是全新的生活方式。

  比如,以租代售为住宅市场、非住宅存量等房产去库存提供了有效路径;大规模兼职服务从企业流行到个人,比如“跑腿”、私人导游、私人看护等;内容创业成为新的潮流,无论在微信上开公众号,还是做视频直播,都是近两年的新现象;教育领域甚至出现了大量的异国授课,而知识达人们也在“在行”等平台上为人们解疑释惑;请专家看病不走传统的挂号模式,而是基于地理位置和医生的空余时间,在线预约上门服务……

  “从整体来看,中国分享经济正步入发展黄金期。”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这样认为。

  方兴未艾,迎来剧增期

  中国分享经济的热潮,早已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

  此前,韩国《朝鲜日报》就曾分析,尽管分享经济起源于美国,但目前发展最快的是中国。

  更为直接的关注来自分享经济领域的企业。无论Airbnb(空中食宿)还是Uber,都希望在中国方兴未艾的分享经济潮流中分一杯羹,而他们面临的是中国本土企业在同一领域中的竞争。

  从世界范围内看,分享经济在2006年之前就已初现端倪,诸如在线二手交易EBay、在线影片租赁Netflix等,都属于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的,具有分享经济属性的企业;而高速增长期则出现于2007年到2014年间,在这期间,很多初创企业引领了潮流,诸如今天已经很火爆的Uber、Airbnb,以及同城快递Postmaster、食品共享网站GrubWithUs等各领域公司,都快速发展,行业总体增速达到50%左右;2015年至今,则进入了相对平稳期,但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总体态势。

  数据显示,在2014至2015年两年内,流入分享经济的风险资金规模达到227.04亿美元,近乎之前14年分享经济投资额总和的5倍。

  从地域分布看,全球累计融资额过亿美元的26家分享经济企业中,美国企业以138.3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成为第一吸金国,中国以66.12亿美元排在第二。

  总体来看,中国分享经济的发展晚于海外,尤其是美国等发达国家。但这也意味着,在其他国家进入平稳期的同时,中国分享经济刚好迎来黄金时代。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认为,未来五年中国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未来十年,中国分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至10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

  对处于“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来说,分享经济将成为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房、车、劳动、技能、时间、人脉等,都可以分享,这在一定程度上,甚至会对原有的雇佣模式和就业模式带来冲击,而冗余的人力资源也可以得到更为合理的利用。

  然而,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分享经济有诸多好处,针对这一新兴事物的监管体系尚不完备,依然存在着政策滞后于发展的情况。事实上,分享经济的全面发展对于政府治理创新来说,也有着明显的“倒逼”效应,为构建多方参与的协同治理模式提供了经验、技术与数据支撑。

  未来,分享经济将带来什么?

  马化腾认为,目前分享经济处于个人闲置资源分享阶段;未来几年,会全面进入企业闲置资源分享阶段;再往后看,未来5至10年,会进入公共闲置资源分享阶段,目前已经在局部萌芽,由政府牵头主导;未来10至20年,会进入整个城市的闲置资源分享阶段,目前海外已经有试点出现。

  条件优厚,符合大趋势

  不久前,刚刚夺得巴西奥运会金牌的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在“闲鱼”平台上发了一段小视频。即将加盟土耳其联赛的她,表示自己想学习一些土耳其语,作为交换,她愿意教对方自己的杀手锏“绝杀暴扣”和“王之蔑视”。

  个人层面的分享流行背后,是整个国家对于分享经济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分享经济”这个词,并非今年才出现在政府文件中,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就已经出现。而在新发展理念中,分享经济又直接与其中的“共享”理念相契合,同时还是实现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试验场。

  与政策和趋势相吻合,并非分享经济的全部优势。总体来说,中国有着分享经济高速发展的非常好的条件。

  首先是市场规模非常大。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而且,调查显示,中国网民喜爱与他人分享,这些都成为分享经济发展的现实基础。

  其次是资本非常欢迎分享经济类的初创企业。仅2015年,滴滴出行公布的融资额就超过229.45亿元,美团网公布的融资总额至少138.6亿元,蚂蚁金服至少融资121亿元。马化腾分析说,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手里的资金,还可以支持分享经济创业发展2至3年。

  更为重要的是,分享经济符合当下人们对待资源的基本方式。随着人们的闲置物品、时间等增多,分享经济已然成为大趋势。其背后的驱动力,包含着多种因素。

  这其中,既包括用户需求的提升,随着消费层次的升级,人们越来越注重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也包括提高收入的意愿,哈佛大学教授克里斯托弗·马科斯认为,分享经济出现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正是因为深陷经济危机中,人们需要增加收入;也包括信息技术的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终端的普及,大数据的发展,社交网络及信用评价机制的日渐成熟等,都与此有关;也包括消费理念的转变,在网络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乐于分享,有着与其父辈不同的消费理念;也包括灵活就业的追求,分享经济可以让人比较自由地进入或退出社会生产过程,减轻了个人对社会的依赖;还包括资本市场的热捧。

分享经济进入黄金时代
体验比拥有更重要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