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TPP、TTIP两翼受挫——

美国的自利思维拖了全球后腿?(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宦 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2日   第 10 版)

  在欧洲,人们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抗议TTIP。
  (图片来源:网易财经)

  一直以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可谓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内外交政策中的主打战略。奥巴马政府寄希望于通过TPP与TTIP两大战略一东一西、“两翼并张”的方式,将战略触手牢牢控制在亚太地区与欧洲地区。

  然而,在TPP不断传出“病危”的消息时,德法两国近期的表态也宣告了TTIP的“命悬一线”。所谓的两大战略也不过是一场“画饼充饥”。

     

  【不愿屈服的欧洲】

  奥巴马政府从不掩饰自己希望通过TPP控制亚太地区经贸秩序,从而进一步实现在这一地区控制政治秩序的目标。

  “在亚太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新兴经济市场上,TPP被看作美国领导力的试金石”。日前在白宫的一场有关美国总统奥巴马出访亚洲的吹风会上,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助理本·罗斯就“大言不惭”地表示,TPP不仅在经济对美国至关重要,盖因美国需要这些市场,而且在国家安全上也同等重要,因为“如果美国不能推进TPP,这将被视为美国领导力严重受挫。我们就会把这一区域拱手相让给中国等国家”。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TPP并未被美国国会买账。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一向被视作美国传统盟国地区的欧洲也与之渐行渐远。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31日报道,法国贸易部长马蒂亚斯·费克尔30日呼吁终止欧盟与美国之间的贸易谈判。费克尔同时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是自贸谈判濒临破产的“罪魁祸首”。

  而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天,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也在巴黎召开的年度使节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在奥巴马任期结束之前别想完成TTIP谈判,并称谈判陷入僵局是因为欧方立场并未得到尊重,地位不平等很明显。

  法国的发声几乎像是给几日前德国的表态作出的“完美”应和。路透社报道,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玛尔·加布里尔28日表示,TTIP谈判事实上已经失败,因为欧盟不想使自己屈服于美国的要求。

  据了解,欧美就TTIP迄今已完成了14轮协商谈判,第15轮谈判将在10月初开启。根据欧美事先协商的TTIP谈判日程,双方将尽力在明年1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卸任前完成协议谈判。然而,实际上在长达3年的谈判之后,美欧双方没有在目前27个章节中的任何一章上达成共识,此前是否要达成一个“TTIP简易版本”的建议也被双方否定。

  欧美如果就TTIP达成协定,将建成世界最大自贸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但是,对TTIP持悲观态度的远不止德法两国。自谈判开始以来,欧洲的反对浪潮和抗议游行就时有发生。荷兰等传统上的自由贸易国家也公开跳出来指责TTIP谈判。荷兰贸易部长朴鲁门就表示,TTIP谈判之中,欧盟方面在食品安全、环境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要求均没有得到美国的回应。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多国民众也多次走上街头抗议,担心TTIP将给欧洲农业、医药、食品安全、劳工权利等带来不利影响。

  德国之声广播电台强调,“欧盟与美国拟定的协议中存在大量缺陷:令人遗憾的透明程度、仲裁法庭问题等不一而足。欧洲不能在涉及标准的问题上妥协。”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牛津分析的分析师凡妮莎·罗西的观点称,TTIP的谈判是在欧盟高失业率的背景下进行的,欧洲的企业对美国在IT和通讯等领域的支配地位感到不满,同时欧洲又想极力维护自己在农产品、汽车和冶金工业等传统贸易领域的份额,害怕TTIP一旦达成,这些领域都难以与美国竞争。

  “欧盟现在反对的声音很多,核心原因是TTIP的规则大部分是有利于美国的。”社科院世经政所教授沈骥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奥巴马推行的TTIP和TPP这两个协议都是在美国主导之下,其中的规则也是以美国的利益为主,为美国的全球霸权服务。美国只强调了自己的利益,却不照顾伙伴的利益,自然难言前景。

  【没人买单的战略】

  美国似乎总是对这一事实“选择性失明”:没有人愿意为不平等的开放买单。

  俄罗斯《观点报》刊文称,TTIP不仅要求在大西洋两岸实行统一的规则,还将使跨国集团公司和机构凌驾于各国之上。也就是说,除了对北约和欧盟成员等西方国家主权进行现有的限制外,还将在法律上加强维护全球性企业的“权利”。

  因此,该报称,“最乐见其成的就是跨国集团公司。总体上它也符合美国的利益——将能够更加强有力地牵制欧洲,让后者的市场处于它的支配之下。显而易见,美欧标准靠拢将拉低欧洲的高标准,打击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和劳动力市场。”

  “贸易谈判已经成为经济武器”。英国《金融时报》称,随着达成全球贸易协定的希望逐渐破灭,大量的双边和地区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但地区强国无意用单一规则将世界连接起来,而是试图创建有大门把关的市场,以实力较弱的国家利益为代价,让本国企业获得优先准入。

  这显然不符合全球化的真正精神。然而,美国不仅没有从与自己传统的盟友都难以推进的TTIP中吸取教训,反而更加不遗余力地投入政治资源到打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

  奥巴马此前说得更明白:TPP将迫使所有国家遵守美国确立的贸易规则。《华盛顿邮报》曾援引他的话称:“美国应该制定规则。美国应当发号施令。其他国家则应遵守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制定的规则。TPP恰恰能让美国实现这个目标。”

  然而,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给了TPP致命一击,看上去,TPP在下届政府闯关成功也希望渺茫。“TPP之死将重创美国领导力”。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奥巴马和希拉里当初是把TPP作为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经济支柱来兜售的。显然,如果TPP和TTIP两翼都受挫,那么某种程度上美国主导的一个时代或许也面临终结。

  “美国工人早就厌倦了这种为了外交政策目标而牺牲自己工作机会的暗箱交易了。”中美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成员韦塞尔一针见血地指出,奥巴马的政治遗产目前如此步履蹒跚,就是因为被赋予了过多的外交政策内涵,而在真正的经济红利方面考虑不足。

  “不管是TPP,还是TTIP,受挫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协议内部各国之间的利益安排不符合平等互利的精神。”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如果说全球经济形势好,在总体有增量、蛋糕能做大的情况下,即便有些国家要吃一点亏,像TPP、TTIP这类区域经贸安排也仍然有合作的可能。然而金融危机后全球一直复苏乏力,缺少增长。那么按照TTIP、TPP的开放标准,经济实力较弱的国家就会更吃亏。”

  【不能再持续的道路】

  或者,美国选择的这条路一开始就错了。

  “TPP和TTIP的主要目的在于重塑美国的影响力。虽然说,区域性的贸易自由化协议本身是全球化的表现。但TPP和TTIP的问题在于它们的排他性明显不合理,带有明显的意识形态歧视。”沈骥如指出。

  经济理论表明,只要赢家补偿输家,就可以让全球化惠及所有人。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某些强势的“赢家”仍然陷在传统的战略思维里,渴望“霸权式”的主导体系。或者说,奥巴马这份“失落的”政治遗产也给全球治理的价值体系敲响了警钟。

  “如今,发达国家的大批民众加入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全球化反对者的行列。”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刊登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题为《全球化及其新的不满》一文称,问题不在于全球化,而在于如何管理这个进程。开放本应使大家都富裕,发达国家本该实施确保这些好处得到广泛分享的政策。现在正相反,按照他们推行的政策,市场加剧了不平等,修改后的游戏规则也旨在促进银行和企业的利益,因而增长其实出现了放缓。奥巴马推动的TPP和TTIP显然都走错了方向。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盖新哲分析称,“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化博弈平台经历了从多边向区域的转变,但事实说明这种改变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TPP和TTIP依然在过去的方向上大步前行,这可能仅仅有益于跨国资本,甚至对就业的贡献都微乎其微。”

  “我们应当重新评价现行的决定贸易协议的制度,这些贸易协议已经变得更关注管理事务和投资事务,而非消除进口关税和其他进口壁垒。有些协议允许贸易团体加入给予跨国公司不正当市场权力而损害消费者保护的条款。”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刊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副主席凯末尔·德尔维什《全球治理的作用是什么》一文称,我们当下面对的重大挑战本质上是全球性的。鉴于这些挑战的规模,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进行国际合作和加强全球和地区机构和框架。

  不过,全球不能再被某些落伍的思维拖后腿了。

DNA的新应用
美国的自利思维拖了全球后腿?(环球热点)
德国曼海姆市市长率团访问北京
威尼斯电影节火热开幕
罗塞夫下台不意味拉美左翼崩盘
数字天下
责编:宦 佳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