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华山风骨 渭水襟怀

——黄河金三角投资交流大会在渭南举办

田立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2日   第 05 版)

  图为第四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开幕式现场
  田立阳摄

  第四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8月24日至8月26日在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创合作商机,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通过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平台、企业品牌与形象展示推广平台,促进金三角区域合作共赢。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千军昌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并在峰会发表致辞,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主持开幕式,渭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致辞。

  来自三省四市以及匈牙利塞格德市等2000多名国内外宾朋参加了本次大会,为历届人数最多。开幕式前,现场举行了精彩绝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由渭南市发起,前三届已在渭南成功举办。此次举办的第四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按照“1+1+2+4”模式,重点举办一场开幕式、一场政企对话峰会、二场主题活动和四场专业推介会。会议按照“国际性、专业性、实效性、特色性”的工作要求,通过政企对话、政府间对话、企业间对话、资本对接、品牌企业形象展示等多种形式,实现区域宽领域、深层次大融合,构筑黄河金三角区域共同发展机制,致力打造政府间互帮互助、企业间互利共赢、政府与企业间平等对话的共有平台。

  李明远致辞:“首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举办以来,渭南市、运城市、临汾市、三门峡市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四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三省四市地域相连、经济相融、文化相近、人缘相亲的秦晋之好,豫陕一家亲;共同见证了四个兄弟城市突破地域界限、整合区域资源、创新合作机制、造福四市人民的丰硕成果。”

  李明远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黄河金三角这颗丝路上的明珠,必将以全新的视野、更加开放的格局,迎来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黄金时期。这次大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创合作商机,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旨在弘扬“交流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作为本届大会的东道主,我们将秉承“创新、合作、发展、共赢”的理念,致力于将黄河金三角打造成跨省区域合作的先导区、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示范区、承东启西的经济带。进一步推动区域合作迈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水平。

  李明远强调,渭南愿与兄弟地市联起手来,紧紧围绕黄河金三角合作规划,在各层次、各领域,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实现双赢,不断释放现代农业、文化旅游、食品加工、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特色产业的发展活力,在合作交流中释放出巨大潜力,在合作发展中催生无限商机。

  本次大会展馆分为黄河金三角示范区公共展区、大荔展区、工业展区、农业展区、食品展区、旅游展区、文化商贸等。广大市民和客商在参观展馆的同时,既可以欣赏到知名品牌企业取得的最新成果,也可以购买到各地的名优地方特色商品。

  黄河金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根据陕西省的战略规划,将对接五通、六大国际经济走廊、七大金融平台、八大产业、九大新理念、论坛与机制。同时担负与国家产业战略发展项目对接,陕西“一路一带”重点产业对接,实现金三角城市、县域之间、镇域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区域内协调发展。

  据了解,本次投资合作交流大会的举办,全方位向国内外的客商展示了渭南市和大荔县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投资环境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达到以展促谈、以展促贸,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民受益,政府和企业间共赢的目标。

多娇榆林备受关注
2016央视中秋晚会花落西安
中国能建“一带一路”杯国际商务大赛圆满落幕
陕西经济进入快车道
铜川有个布鞋片儿警
长安缘(大秦岭)
华山风骨 渭水襟怀
责编:田晓明 邮箱:tlang@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