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长安缘(大秦岭)

张宏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2日   第 05 版)

  得知好友王冠军教授到了西安,我的第一感觉是他又带着学生到兵马俑采风去了。等见了面,才知道事情的真相,这让我着实吃了一惊。

  原来此次来西安,他是给儿子王赵辉、王赵琦找雕塑老师。准备让孩子跟随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的王起跃副教授学习两年。

  画家郭保良介绍,王冠军本人就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玉雕大师、密玉俏色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玉雕行业,获奖多达260余项。至于王赵辉、王赵琦兄弟二人,也早就开始从事雕刻工作并小有成就。

  王冠军家在河南新密,至于为什么非要来西安学习,他说,手艺可以手把手教给孩子,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必须他们亲自来古城学习与感受。雕塑与书法、国画一样,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都是承载一个时代历史记忆的结晶。那栩栩如生、形象逼真的兵马俑,是中国雕塑史上第一个高峰的有力证明。雕塑艺术一定要有人传承下去,学习大型雕塑,必须到西安来。

  人类文明智慧的传播发展,离不开代代相传的因素,更离不开一个地方的繁荣历史与包容传承。

  王冠军说,他与西安是有缘分的,并且这个缘分会代代相传。

  丝绸之路的起点——古都长安,与罗马、开罗、雅典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长安,寓意“长治久安”,在唐朝鼎盛时期,长安就以其自信、开放、大气、包容、向上的民族精神和文化高地,吸引着外国使者、外国商人、留学生、留学僧尼和朝拜者的到来,总数超过3万人。据记载,当时长安城内的常住人口超过180万,流动人口超过50万的国际化大都市。唐朝的科技文化、政治制度、饮食风尚等从长安传播到世界各地。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 战略的深入推进,古都西安,正以“文明、富裕、和谐、美丽、创新、开放”的全新姿态,以雕塑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迎接着全世界友人来到西安,再续长安缘,共创新辉煌。

多娇榆林备受关注
2016央视中秋晚会花落西安
中国能建“一带一路”杯国际商务大赛圆满落幕
陕西经济进入快车道
铜川有个布鞋片儿警
长安缘(大秦岭)
华山风骨 渭水襟怀
责编:田晓明 邮箱:tlang@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