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1日 星期四

泛娱乐化 警惕浅薄(云中漫笔)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1日   第 08 版)

  短短几分钟的赛后采访视频,让傅园慧从奥运会运动员,一夜之间爆红,成为中文社交媒体平台的新宠,甚至得到了西方媒体的广泛关注。“洪荒之力”成为新晋网络热词,她率真自然的丰富表情,也被制作成可爱的表情包,变成网友们聊天必备。

  奥运期间,运动员们的视频、截图、表情包、段子刷爆了朋友圈和微博。在傅园慧之后,“白鹤亮翅”的跳高运动员张国伟,赛场上霸气、生活中可爱的乒乓球选手马龙、张继科,韬光养晦、重回巅峰的女排姑娘们……借着奥运会的高关注度和新媒体传播,很多平常不太关注运动的网友,也能对这些运动员们发生的事件耳熟能详。

  “傅园慧们”的蹿红得益于新媒体时代变本加厉的泛娱乐化精神。大众倾向于用轻松恶搞的态度将所有内容解构加工,赋予娱乐精神,创造新内容。于是,当傅园慧夸张逗趣的表情和语言透过新媒体传达出去时,网友们迅速探察到了她与奥运会的严肃紧张之间的裂痕,强烈的对比赋予傅园慧言行以成倍的娱乐意味。新媒体的病毒式传播便让这个纯真自然的姑娘意外地尝到了网红的滋味。

  新媒体环境中的泛娱乐化,自是有它的益处。无论是机缘巧合,还是精心准备,迎合了当下大众的兴趣,便可能获得关注。如今新媒体极高的使用率,为轻松有趣的内容的病毒式传播提供了便利。直率的运动员傅园慧、张国伟一夕之间成为网络红人,农民“搬砖小伟”也赢得大家的喜爱;精心设计动作和台词的papi酱能捕获网友的心。

  只要符合大众趣味,在新媒体时代,无心插柳抑或有心栽树,都可能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新媒体时代的泛娱乐化打破了高高在上的主流权威,让普通人也有机会获得万众瞩目。

  准确把握受众的喜好,是成功博取高关注度的关键因素,然而泛娱乐化环境下的受众喜好通常指向浅显、夸张。奥运会期间,不少公众号、大V们趁着运动员们大红,截取某些轶闻趣事,配上图片、表情包,炮制成一篇趣味性十足、阅读性尚可、真实性可疑的文章。如将张怡宁塑造成“天下无敌”的“大魔王”、将林丹比赛中跑到场边换断线的球拍解读为“炫技”等,运动员们平时训练中的痛苦和艰辛也似乎被抹杀在了这种娱乐背后。

  新媒体时代的碎片化阅读,往往要求文字内容有趣简洁,而视频、图片是吸引读者的重要武器。因而,网络段子只传播吸引眼球的表面化、易理解的娱乐化内容,鲜少提供详实的数据和事实,通常利用强有力的标签词语,搭配有冲击力的图片,读者看过之后也往往只记得几个用于转发评论的关键词。这样的泛娱乐化内容,就沦为了浅薄的娱乐消遣。

  “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尼尔·波兹曼早在《娱乐至死》中提示了不受控制的泛娱乐化的最终结果。因此,享受新媒体环境下触手可及的泛娱乐化提供的轻松简单的同时,我们也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勿让完全本能引导选择取向,警惕沦为娱乐的浅薄附庸。

直播能否助力在线教育?(网上中国)
泛娱乐化 警惕浅薄(云中漫笔)
“弹幕”未来何去何从
互联网体育投资的金秋来了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