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30日 星期二

探秘中国最先进海洋科考船

“向阳红01”,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30日   第 04 版)

  “向阳红01”船停靠在青岛国家深海基地码头。
  新华社记者 万后德摄

  “向阳红01”是中国目前最先进新一代全球级现代化海洋综合科考船,将于今年10月赴东印度洋执行首航任务。近日,该船在青岛近海试航。那么,这艘船究竟“牛”在哪儿?记者登船进行了采访。

  ● 像“螃蟹”横着走

  记者来到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码头,远远就看到5000吨级“向阳红01”船的挺拔身姿。

  该船内部装修非常精致。最顶层的驾驶室是一间360度的“海景房”。船长张志平指着一处操作台说:“这艘船装配备动力定位系统。只要海况在5级风、2节流以下,这艘船就能在一个精确坐标保持不动,误差在2米内。”

  “向阳红01”船离开码头时,船舶像“螃蟹”一样横着离开了。“这是因为我们船艏和船艉都装了侧推装置。通过控制艏艉侧推的螺旋桨,船舶就能原地360度转圈。”船长张志平说。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船舶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永亭将记者带到一处神秘房间,这里有两个二三十米深的“井”,“井”中间有两个柱状装置。“这是升降鳍板。”吴永亭说,“在航行过程中船底会产生紊乱的海流,中间有气泡,这会影响声学设备精度。这两个升降鳍板可以将声学设备直接伸到海面以下,避免受海面紊流影响。”

  ● 能给海底做CT

  吴永亭介绍,“向阳红01”船载调查设备共64台(套),分为水体探测系统、大气探测系统、海底探测系统、深海探测系统、遥感信息现场印证系统和船载网络系统。

  记者了解到,“向阳红01”船最先进的调查设备当属海洋多道地震采集系统。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室副主任郑彦鹏介绍,海洋多道地震采集系统是探明海底地质构造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在海洋石油勘探领域应用广泛。“向阳红01”船上这套设备的道间距6.25米,比石油勘探领域的多道地震采集系统道间距小一半,因此分辨率更高,获得的数据科研价值更高,相当给海底以下的地层做个CT。“这套设备在8月上旬进行了海试,性能良好。”郑彦鹏说。

  在“向阳红01”前甲板上,最引人注目的是30多米长的重力活塞取样器。“在距海底10米时,船上释放一声学信号,重力活塞取样器开始依靠重力自由下落并插入沉积物,最长可获得30米的沉积物样品,可用于地质和古环境演化等领域研究。”郑彦鹏说。

  ● 海洋科考旗舰船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说,“向阳红01”船将有助于科学家揭示大洋环境和海气相互作用对中国乃至全球气候变异的调控作用,自主开展海底热泉、冷泉系统与地球深部过程研究等。

  从2012年以来,中国新建的3艘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向阳红01”和“向阳红03”均由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建造。公司副总经理王渭龄介绍,这3艘船使用的是同一个设计船型,“科学”号交付较早,“向阳红01”和“向阳红03”在建造时又进行了系列优化。“这3艘船是国内的科考旗舰船。在建造过程中,造船方在减振降噪、科考设备快速装卸装置及技术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王渭龄说。

  (据新华社青岛8月29日电 记者张旭东)

308名残疾人选手将赴里约
中国拟改排污费为环保税
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
日本为谋私利挑拨中非关系
越剧唱响古希腊悲剧之父故乡
安理会发出信号应全面平衡
“向阳红01”,牛!
176名神外医生来华取经
丁青热巴文化旅游节开幕
责编:任 涛 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