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中国外交为世界提供巨大正能量(专家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王义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4日   第 09 版)

  目前,整个世界对中国给予很高的期望。通过这次G20峰会,中国要发挥领导力,不仅仅是提供世界经济的增长,更要提供合理的经济方案,召集更多的国家,集思广益,共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最近有些声音认为G20峰会前中国处于外交低潮期,面临诸多挑战。我认为这并非真实情况。中国外交的发展形势是非常好的。中国和韩国等周边国家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中国与东盟的谈判也即将实现突破。目前中国所面临的诸如“萨德”、“南海”等问题,实际上主要是中国与美国联盟体系的问题,是美国“重返亚太”导致的。美国利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以及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来挑拨离间,使中国外交现在看起来“腹背受敌”,其实真实的情况并不是那么回事。

  G20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中国利用多边外交来化解双边矛盾的一个良好契机,尤其是缓和中美之间目前的紧张关系。此外,中国可通过这次峰会与韩国展开对话,向韩国总统传达充分的信息。历史多次证明,只有和中国一起合作才是韩国解决问题的最好出路,简单地绑在美国战车上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总体上来说,可以通过这次G20峰会谋求与周边国家更好地合作。

  这次中国作为东道主召开G20峰会,应让参与其中的发达国家和世界其他各国都能感觉到G20峰会是确实能够发挥效用的,应致力于推动G20真正成为全球经济有效治理的平台。现在,各国都在谋求经济增长与资源协调,中国应通过这次峰会拿出具体的提振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方案来,努力将G20发展成为一个长效机制,要让世界知道除了G20以外没有任何其他机制能够解决各个大国和经济体面临的普遍难题和治理结构的缺失。

  中国外交正为世界提供巨大正能量。首先在于中国一直遵循“把国内治理好再把世界治理好的原则”。现在很多国家习惯于将国内问题往外延,怪罪于外面的世界,甚至搞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贸易保护等,包括在安全问题上制造麻烦,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进入21世纪以后,国际外交不该再像传统那样相互博弈、拉帮结派,而是要加强合作,实现共赢。这次G20峰会,正体现了中国外交上对整个世界的担当、对人类历史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外交上目前看似存在的一些麻烦实际上是我们实力增强引起的,这是一个大国成长的必经考验,同时也侧面反映出那些刻意制造麻烦的国家的狭隘、虚无甚至是虚弱的本质。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国是对世界负有重要责任的大国,中国应为世界提供正能量,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顾彦秋 采访整理) 

中国用主人翁行动回应外界“担忧”(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外交为世界提供巨大正能量(专家解读)
观点交锋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