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4日   第 09 版)

  (资料图片)

  中国在最爱阅读国家中排第三

  研究分析机构NOP World公布的排名显示,中国进入最喜爱阅读国家排名的前三。排名根据所作的相关调查制定,调查的目的是评估世界各国国民对业余时间的支配情况。

  最喜爱阅读的国家是印度,印度人每周花在阅读上的时间是10.7个小时。泰国人每周阅读9.4个小时,排名第二。排第三的是中国,每周阅读8个小时。

  俄罗斯、瑞士、法国一同排名第七,每周阅读时间稍高于7个小时。

  调查指出,占据所有国家国民业余时间最多的是看电视(16.6小时),另外上网每周平均8.9个小时,听广播每周8小时,阅读每周6.5小时。

  ——俄罗斯卫星网 

  

  中国发射全球首颗量子卫星

  中国对美国在空间的霸主地位发起了最新的挑战,发射了一颗能够检验通信是否能防范黑客侵入的卫星。中国此前的空间项目是对美国和俄罗斯数十年前的空间项目成果的复制。相较之下,这颗卫星如果能够成功,将使中国走在一项新技术的前沿。 

  以中国古代科学家和哲学家墨子命名的“墨子号”量子卫星日前从戈壁滩上的一个军事基地发射升空。研究人员将对其发射光子,即光粒子,以观察量子物理是否能够实现远程通信的安全加密。 

  该项目是“量子科技的里程碑事件”,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量子研究者罗纳德·汉松表示,“通过这次发射,中国成为引领全球量子通信网络发展的先锋。” 在由量子计算机构成的量子互联网中,窃听将是不可能的。这颗卫星还可能被用于进行此前无法实现的超远距离量子科学实验。 

  ——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将发展人工智能导弹

  中国军方导弹设计专家指出,解放军新一代巡航导弹将采用建基于模组化的设计技术,不但拥有高水平人工智能,还可按特殊战争情境而“量身定做”这些导弹。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已为解放军研制出大量巡航导弹。该院总体设计部主任王长青指出,未来战争要求武器具有成本效益及灵活性,而模组化设计是很好的解决方案。

  他说:“我们计划在研制新型巡航导弹时采用‘即插即用’方式,这将让我们的军队指挥官能够根据战争情境和他们的具体要求‘订制’导弹。”

  专门研究巡航导弹和无人系统的一名北京海鹰科技情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则指出,模组化导弹系统具灵活及多功能特性,能帮助制造商减少研发和储存成本,并能让航空母舰等使用者扩大导弹操作范围和续航时间。

  ——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国用主人翁行动回应外界“担忧”(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外交为世界提供巨大正能量(专家解读)
观点交锋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