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女排夺冠,这很中国(望海楼)

杨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2日   第 01 版)

  女排赢了!时隔12年,中国女排奥运再夺冠。

  看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上缓缓升起,看12个笑靥如花的女孩跟着雄浑的节奏欢快地唱起国歌,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幸福体验!

  中国女排,这是支逆袭到底的伟大队伍。她们配得上世界冠军的荣耀,配得上电视机前的亿万华夏儿女为她们激动地呐喊、雀跃和流泪。

  女排夺冠,这很中国!

  她们的力量也许不如力求卫冕的巴西人那么大,她们的弹跳也许不如“飞翔的荷兰人”那么好,她们的速度也许不如决赛对手塞尔维亚人那么快,可是她们却始终拥有一颗“冠军的心”。

  30多年前,今天的主教练郎平还是当时阵中主攻手,人送绰号“铁榔头”。她和她的队友们刚刚登上世界舞台就演绎了一场史诗级的“青春风暴”。凭借在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赛场上的“五连冠”伟业,她们创造了中国女排的第一个辉煌年代,也铸就了属于中国的“女排精神”。

  30多年过去,“铁榔头”成了郎指导,女排姑娘们换了一茬又一茬,连排球运动的赛制规则、战术技术都有了巨大变化,但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始终在这支队伍中,与岁月一起流淌,因磨洗更加光彩。

  著名体育解说员宋世雄曾经动情地解说当年女排的比赛,“有些人的青春是在花前月下度过的,而有些人的青春是在伤病和汗水中度过的,但她们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了难以磨灭的贡献。”这段话依然值得送给今天的中国女排。

  人生能有几回搏!当她们在训练场上千百次地重复一个技术动作,当她们战胜伤病顽强地重回赛场,当她们团结协作打出漂亮的战术配合,当她们面对强者“永远不放弃、追求每一分”逆转比赛,女排姑娘们就已经成就了自己、感动了人们。

  竞技体育没有永远的王者,倾我所能去赢得胜利却是竞技体育的奥义。女排的精神,其实不仅仅在于金牌,而在于她们勇于为一个伟大的目标不懈努力、不屈奋斗,证明自己,永不放弃。这种精神,超越排球,超越竞技,与人类为克服前行路上障碍而进行的每一次创造相通,同人类追求更幸福美好生活的每一次努力与共。

  女排夺冠,这很中国!

  中国女排的辉煌历史,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同步。看当年女排纵横世界赛场,照片大多是黑白的,影像几乎都已褪色了,可依然能让我们清晰地感受到,那赛场内外燃烧着的中国激情。“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口号,虽已渐远去,余音犹绕梁。

  这么多年,中国一路走来,逐渐走到世界的中心,也让世界的朋友走进中国的舞台,心态开放,行动务实,成就斐然。这背后强大的精神动力,不就在于我们有梦想,有为了实现梦想敢于去拼搏、去变革、去创造的那股子精气神吗?

  中国女排的夺冠,“女排精神”的彰显,又一次点燃了中国人的激情。有梦想就要去追,要追就要追得投入、追得彻底,追出个决不放弃,追出个青春无悔。这种激情、这种精神,正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所需要的。

  中国梦,很宏大也很具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很宏大,每个中国人追求美好未来的梦想很具体,也许会具体到一场比赛,具体到一个细节,具体到为做好一个细节而付出的所有努力。甚至,我们做到了这一切,结果依然不尽如人意。但那又有什么呢?有时候,要的就是那口气。

  这过程本身,就已经很中国,很值!

  (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

中国女排,赢了!
女排夺冠,这很中国(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