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8日 星期四

小山村里建起德式洋房

——记中德生态园弗莱社区首批居民入驻

杨 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8日   第 02 版)

  如果不是工作人员带领,笔者不敢相信眼前的德式建筑是回迁安置房。红色的小洋楼沿着中德生态园中德大街依次排开,宽阔的道路四面延伸到周边城市主干道、公交车站就设在了居民楼下,十分方便。

  76岁的郭建有每天最开心的事儿就是拉上老伴一起到正在装修的新房子里瞧瞧。宽敞明亮房间里,电热炕、淋浴器、整体橱柜齐全,房子装修得现代而温馨。

  “别提多高兴了。”当笔者见到郭建有的时候,他正在新房子里这里摸摸,那里看看。老伴儿在一旁洗着抹布,擦干净装修落满了灰尘的窗。不仅如此,“明年还将再分一套80多平方的高层呢。”他笑着说。

  这种来自内心的喜悦,正是中德生态园弗莱社区村民的真实写照。今年4月,已经有2514户村民拿到了钥匙。

  时间倒转至2010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德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了“在中国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合作建立中德生态园”备忘录。

  作为两国政府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将中德生态园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化示范意义的高端生态示范区自然成为了题中之义。而在当时中德生态园选址周边,16个自然社区的村民还住在多年来的老旧平房里。

  怎样让周边的村民也共享开放发展带来的“红利”,对这16个社区旧村进行改造,把老百姓们集中安置的想法一并进入了中德生态园的规划建设内容。

  高标准编制的系列规划为中德生态园的建设奠定了基础。概念性规划委托德国gmp建筑设计事务所编制,引进德国先进的生态设计理念,利用青岛特有的山海自然环境特征,以崂山千年自然形成的卵石作为概念主题,注重绿化与城市空间的组织,规划了9个功能区。

  弗莱社区作为2013年园区的首期项目启动建设,规划建设18栋高层住宅楼,72栋多层住宅,配套建设还有幼儿园、办公楼、配套商业区。建成后可以入住4926户,项目的容积率1.64,建筑密度20.6%,绿化率38.5%。目前首期的56栋多层已经完工并完成了交付。

  “你看楼顶上灰色的板子,那是太阳能集热板。”河洛埠社区书记管慎爱这些天一直穿梭于已收房的村民家中。他一边走一边介绍说,与一般的太阳能不同,这个小区采用的是集热板与水箱分离式的太阳能,能实现太阳能、电能两用,在太阳能热度不够的情况下,可以用电加热。此外,在已经完工的房间里,笔者看到,幸福社区采用的是地辐热供暖,不仅供暖均匀,温度可自行调节,还能实现每个房间独立控制。

  更令人感到新奇的是社区“众e通”智慧社区体验服务中心。

  当居民入住后,小区安全是重要问题,为此,建设方为小区配备了一套完善的智能化安全系统。整个小区在网络的连接下变成了一个整体,家里没人时有客到访,来访者按门铃后楼宇对讲系统的摄像头会对来访者拍照、保存,并发送到户主的手机上;如果有需要,户主用手机就能为对方开门。不仅如此,楼宇对讲系统还有紧急呼叫功能,直接连到物业,家里有急事可一键求助。

  除此之外,小区还给每位居民发放一张一卡通。用它可以开门、停车、免费骑自行车、便民缴费。最神奇的是,它能记录下居民的文明行为积分,这个积分甚至可以在小区内消费。怎样实现对文明行为的量化呢?比如居民搀扶老人过马路、慈善捐款,通过居民反映、公共区域监控系统等获取、审核后,就能进行积分量化。

  “盼了40年,第一次住楼房,条件比以前好的多了,我得感谢赶上这么个好时代。”郭大爷说,他们村靠着山,以前住的是平房,家里也没有自来水,居住条件不是很好,并且村里的地也不好,很多人很早就外出打工了。

  而今,第一批2000多户居民马上就要装修完入驻了。西郭社区的薛书记感叹说,“靠着中德生态园,这里有那么多项目,肯定会有很多工作机会,那时候村里的很多人就可以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了,这是我最高兴的一件事情。”

  此外,园区将对原有具有历史特色的6个村庄予以保留,并通过加固和改造,恢复老城区功能和活力。同时将在弗莱社区建设民俗博物馆,让居民听得见乡音,记得住乡愁。

  站在社区西边眺望,不远处,一所漂亮的中德生态小学早已经于去年迎来了首批小学生。

  “将来要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生态小学,还将请来德语方面的教师,连学校的操场也将使用草皮建设。小学内将保留各类蔬菜、苗木等天然植物,增加学生的生活实践。”红石崖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这所中德生态小学之外,园区周边还将规划建设初中、高中、职业教育。

  在这里,建设者们正用智慧与科技,建设着一个宜居、幸福、可持续发展的生动范本。

小山村里建起德式洋房
青岛构筑“创”体系
资讯速递
城市购物节创造增长新动力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