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8日 星期四

网络招聘乱象急需治(云中漫笔)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8日   第 07 版)

  前些天和刚毕业的师弟聊天,他对在一个大型网络招聘平台上的求职经历心有余悸:这家网站上的一家公司一个月前让他去南方某城市面试,一番准备后,多一个心眼的师弟向当地工商部门核实这家公司的信息,结果发现根本没有相关记录。师弟说,要不是多问一句、多打个电话,真要独身一人去了那里,不仅耽误时间,还可能发生更多不可预知的事情。

  这些年,“最难毕业季”年年上演,毕业生工作不好找,招聘网站成了香饽饽。调查显示,今年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规模将达46亿元,比去年增长18.8%。相应的,利用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实施诈骗的案例也屡见不鲜。有的“企业”以在线招聘为幌子,套取个人信息和隐私;有的虚假招聘,要求先交押金后上岗;还有的甚至发布涉黄涉毒招聘信息。

  正规招聘平台,为什么能让骗子轻易“搭车”上路?

  这里面,招聘网站要负主要责任。这些网站的确要求招聘企业提供资金证明和资格证明,但是,有多少网站真正有时间、经验、精力去鉴别过这些证明的真伪?其所做的审核又有多少做到百分百把关?

  招聘网站没精力或者没兴趣审核,主要原因在于当前法律对此的界定不明确。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13条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向上网用户提供良好服务,并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可见,法律是规定了招聘平台对于一些明显违法的信息应当采取过滤、删除、屏蔽等必要处理措施。但问题在于,究竟在什么情况下是“必要”、什么算是“明显”,《办法》并没有进一步阐述。既然法无禁止,那具体贯彻落实就难了。

  根据其它法律,求职者在网络招聘网站上遭受的损失也面临难立案的尴尬。《刑法》规定,诈骗罪的立案金额起点为5000元,每个人被骗的金额大多少于这个数字,如果受害者去报案,公安机关不一定会受理。实际的案例中,往往是很多人被骗,但这些人又不大可能集体去报案。

  因此,通过立法保护招聘的真实性刻不容缓。当然,可以率先在某些人口流动性强、网络普及率高的城市中率先试点,收集经验,为日后立法提供借鉴。

  同时,这个问题也折射出当前劳务市场供大于求现状下,劳务用工市场的混乱无序。要净化用工环境,求职者首先要为自己把关,在求职前、求职中多一些心眼,对企业是否正规经营做到心中有数。

  相关部门则应加强监管,加快建立网络求职信用体系。不仅要严厉打击“黑网站、黑中介、黑用工”,还要建立较高的准入标准,整合建立几个信誉好、影响大的招聘网站,而对于那些规模小、层次低、问题频出还屡教不改的小网站,该关停的关停,该整顿的整顿,绝不能听之任之。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于这些事关求职者人生第一条路的招聘网站,我们希望它们是干净的、透明的、公平的。要做到这一点,既需要霹雳手段,更需要长久之计、治本之策。

网络时代,服务业转型的迷思(网上中国)
“世界甄氏文化论坛”召开
网络招聘乱象急需治(云中漫笔)
杰夫·贝佐斯:选择比天赋更重要(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