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绝命后卫师》:

再现一段鲜为人知的长征史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3日   第 11 版)

  《绝命后卫师》剧照

  长征作为人类历史上举世瞩目的伟大创举,多少年来被无数人研究、描摹和颂扬。但由于种种原因,其中仍然有些英雄事迹和历史细节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完整评价,更没有在荧屏上得到很好的艺术表现,使之为更多的普通观众所了解。

  1934年10月至12月,红34师在长征途中作为后卫部队,掩护中央红军突破重围,最终全师几乎全军覆没。长期以来,这段史实鲜为人知。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和福建省委宣传部等单位拍摄了反映这段史实的电视剧《绝命后卫师》。

  据该剧总制片人、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芶鹏介绍,该剧于今年3月18日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开机,6月25日关机。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制作,9月初将完成全部制作。

  重点刻画基层指挥员和士兵

  芶鹏说,该剧有5条创作框架,即大格局、小人物、好故事、重创新、强团队。红34师的全体官兵,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为实现革命理想不惜牺牲生命,这正是剧中弘扬和赞颂的长征精神,也是我们当下这个时代很多人所缺乏的。这也是该剧的精神内核和创作主旨。

  导演董亚春说,这个戏虽然是主旋律题材,但不像以往许多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电视剧,主要写敌我双方的领袖,而是“切入点”比较低,把描写刻画的重点放在基层指挥员和普通士兵身上,他们都是中小人物,表现起来更接地气,更能体现普通人的内心世界和情感。“长征精神我们没有作为口号去喊,而是将这些融入戏里,融入人物身上。他们的出身、经历不同,有些战士有知识有文化,但大量是农民子弟,没有受什么教育,但这些人能坚定不移地跟随红军的脚步,凭借的是闽西子弟硬脖子的劲头和坚持到底不当逃兵的朴素信念。这些普通战士组成的34师,是坚不可摧的,他们贡献出自己的生命,很值得敬佩。”

  编剧钱林森说,刚接受任务时,由于他找的资料都来自网络,所以虽然感觉这是80年前的一段悲壮史实,却找不到恰当的艺术表达手段,更不知道怎么被现在的年轻人所接受。去年5月,他在采访和收集资料时,看到了一张烈士名单,上面只有千把个人,而闽西的革命烈士有好几万人。名单上的名字也都是丘老丸子、赖老石头等,极为朴素,一看就知道是一群没文化的苏区老乡,可在红军生死存亡的关头,他们为保卫苏维埃毅然“投红”,在执行后卫作战任务中全部阵亡。很多战士是夫妻、父子、爷孙,把家一扔就走,再也没有回来。“这样,忽然就感到镜头压下来对准了这些小人物,他们扑面而来。”

  遵循历史真实又有艺术创造

  从一开始,这部剧就想拍成革命浪漫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相结合的作品。

  董亚春认为,这段历史在军事史料记载方面几乎是空白,这和全师将士几乎全部阵亡有关,找资料很难。剧中用了一些将士的真名,但是即使连陈树湘,也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只有一张画像,是根据唯一活下来的100团团长韩伟的口述画的。“全剧遵循历史真实和红军长征大的历史背景,但也有很多描写做了逻辑上的推演,细节上有创作。应该说,这种情况为当下的创作提供了较大的空间。”红34师的历史上有许多惊心动魄的细节,比如师长陈树湘受伤被俘后,用手扯断自己的肠子自尽。但董亚春表示,剧中虽然也表现了这位英雄师长的壮烈牺牲,却没有让他在屏幕上倒下,而是写他冒死掩护了几个少年红军过牯子河追赶主力部队。“这里就有浪漫主义的东西。这几个少年红军历史上也是没有记载的。这是我们对红34师的文化期许。”董亚春说。

  芶鹏说,这部剧注重讲好故事,每个人物的故事都是可以连接起来的;而且剧情智慧、乐观、幽默。这支部队包罗了各类人物,有的不乏过人之处,如神射手和武林高手等。陈树湘把数千位年龄和素质参差不齐的人组织起来,成了一支英雄的34师,经过实战的磨练和血性的迸发,最终形成了很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更重要的是,观众可以从这部剧里看到红军战士的铮铮铁骨,全师6000多人,无论男女老少,没有一个人逃跑,没有一个人投降。全剧通过大量语言、行为描写,表现了这些烈士究竟是如何托起信仰和忠诚的丰碑的。

  钱林森说,虽然这部剧有些情节非常悲壮,但这不是一部“悲剧”,红34师打的是一场“胜仗”,因为他们完成了上级派给他们的后卫作战任务,当接到“中央纵队过了湘江”的电报时,深陷于国民党军及反动民团重重包围中成为孤军的红34师指战员们竟一片欢呼,庆祝胜利。这是陷于重围、过江无望的战士们对紧张、压力的一种宣泄,也为这部剧找到了新的艺术表达。

  剧中红军将士有勇有谋有情怀

  董亚春说,这部剧把重要的笔触放在描写普通一兵的情感和人性上。比如陈树湘,电视剧没有把他塑造成一个模式化的人物,而是有勇有谋有情怀、有血有肉的生动的人。他特别希望战斗结束后,能把招募来的6000闽西子弟带回去。“陈树湘饰演者张桐曾经问我:怎样克服模式化的表演,进行艺术创造?我说,要把陈树湘塑造成一个真正的、生动鲜活的人。”

  剧中,红34师的普通士兵一个个倒下了,最后时刻,师长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少年红军,父亲把生的希望留给儿子,丈夫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妻子。他们都把希望留给了别人,就像为了保卫中央红军,红34师把死亡留给了自己。这些都牵动了亲情关系,最后落点都在人情、人性上。

  这部剧的故事本身并不复杂,也没有描写整个长征波澜壮阔的历史,只聚焦了红34师这支名不见经传的后卫部队。红34师存在的历史并不长,仅存在了100天左右,但这支部队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难以磨灭的影响。

  芶鹏指出:“这部剧是主旋律作品,也具有战争片、动作片、情节片元素,甚至还有点铁血柔情。”总之,这是真实的历史,所以才有着巨大的震撼力。

田征赵倩携手塑造国家英雄
再现一段鲜为人知的长征史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武家坡》患难夫妻见真情(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坚贞不屈)
用心做好影视的每个细节
真,是人生大智慧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