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马兰谣》央视热播

田征赵倩携手塑造国家英雄

梁宇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3日   第 11 版)

  田征(左)、赵倩饰演的老年林俊德、王淑琴

  以我国著名核试验专家林俊德为原型创作的主旋律电视剧《马兰谣》,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献礼剧,日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该剧由青年演员田征、赵倩夫妻搭档领衔主演,主要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林俊德(田征饰)、王淑琴(赵倩饰)为代表的一批有志青年远赴大西北,为祖国国防事业隐姓埋名、鞠躬尽瘁的故事,展现了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该剧播出后收获广泛好评,不少观众表示,被老一辈国防科研人员在艰苦条件下默默奋斗的热血精神所感动。

  剧中的角色林俊德是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他17岁上大学,后特招入伍,投身国防科技事业,屡立军功,晚年身患绝症,毅然放弃治疗,为国防事业工作至生命的最后一刻。2013年,林俊德被追授为“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并荣获“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荣誉称号。饰演林俊德的青年演员田征,在剧中从17岁演到了70多岁,他坦言很有压力:“年龄跨度这么大,自己也不是很有把握,很担心演不好林俊德年轻时候的状态。”他表示,饰演这样一位满载荣誉的国家英雄时,他完全沉浸到了角色当中,体会到角色带给自己的震撼和感动。

  值得一提的是,田征的妻子赵倩在剧中出演了林俊德的夫人王淑琴,夫妻俩携手演绎了两位主角从相知到相爱,执子之手相伴一生的伉俪之情。赵倩说,这是她和丈夫田征首次饰演夫妻:“我们就像穿越回了上世纪,重新谈了一场恋爱。”出身于军人家庭的赵倩,对自己所饰演的军人角色身上的坚强品质深有体悟,也因此呈现出了恰当的表演。剧中展现的那个年代艰苦的生活条件和环境,深深触动了赵倩的内心。她表示,希望通过《马兰谣》让后人记住为祖国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前辈,他们对国家的爱和奉献应该被后人所铭记。

田征赵倩携手塑造国家英雄
再现一段鲜为人知的长征史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武家坡》患难夫妻见真情(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坚贞不屈)
用心做好影视的每个细节
真,是人生大智慧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