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向”阳而生 “艳梅”怒放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2日   第 08 版)

  向艳梅在比赛中试举。
  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向艳梅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4年前,她被临阵撤换,错失伦敦奥运会。北京时间8月11日上午,在里约会议中心2号馆,她用自己的雄厚实力和奋斗热情,夺得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向人们证明,自己代表中国出战奥运会当之无愧。她,就是向艳梅。

  奥运赛场“一举”成功,揽金入怀当然不易,除了苦练的一身硬功之外,还要有临场迎战的智慧和一往无前的精神。在今天的比赛中,向艳梅贯彻了稳扎稳打原则,抓举从113公斤起步,第二把小幅升至116公斤,都成功举起。在她第三把试举118公斤时,出现了惊险一幕:因为发力高度不够,杠铃杆蹭到了后脑勺,她机敏地做出了保护动作,化险为夷,没有造成大碍。挺举阶段,她第二把成功举起145公斤时就提前锁定了金牌。在此背景下,她仍然试举了147公斤,遗憾未能成功。对此,她赛后解释说,她总感觉自己目前还处在低谷,想冲击更好的成绩。

  金牌不是最终目标,世界纪录才是努力的方向,这就是湖湘妹子向艳梅执着性格的体现。向艳梅11岁开始练习举重,16岁就在2008年全国举重冠军赛女子75公斤级比赛中,以总成绩255公斤斩获第一个举重冠军。她之后取得了一系列冠军头衔,包括201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69公斤级冠军,2011年国际举重超级大奖赛女子69公斤级冠军,亚洲举重锦标赛女子75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冠军。

  在错失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后,向艳梅没有消沉,而是以更刻苦的训练和更出色的成绩,争取代表为国出征的荣耀。进入里约奥运会周期,她接连取得上佳战绩,包括2015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69公斤级冠军,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冠军,2016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69公斤级抓举、挺举145和总成绩3项冠军。这些荣耀帮助她成功赢得里约奥运入场券。在里约奥运上,她不负所望,在顶尖大力士云集的赛场,“怒放”夺金。

  刚刚锁定这枚奥运金牌,向艳梅就试举新重量,进军新目标:286公斤。这是中国女举名将刘春红在2008年创造的世界纪录。

  “从我进入国家队开始,我就希望能够有一天打破这个纪录,这个世界纪录是我追求和努力的标杆,也是一种精神动力。我希望在此后的全运会上能够有所突破。”向艳梅说。

女乒国手奉献经典战(里约直击)
享受奥运的心跳时刻(五环漫笔)
“向”阳而生 “艳梅”怒放
奥运影像
责编:彭训文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