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享受奥运的心跳时刻(五环漫笔)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2日   第 08 版)

  奥运会,看得心跳。

  乒乓球女单决赛,丁宁和李晓霞互不相让、鏖战7局。从总分2比3落后,到绝地反击,丁宁在最后一局艰难取胜,弥补了4年前伦敦奥运失金的遗憾,也成就了自己的大满贯伟业。

  举重赛场,向艳梅被杠铃杆蹭到了后脑勺,让人惊出一身冷汗。而她的夺冠历程更为惊险,通过关键一举超越对手,夺得金牌。而男子举重的吕小军就没有这么幸运,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凭借最后时刻“颤颤巍巍”的逆天表现,将吕小军眼看到手的金牌抢走。

  规则大变的射击比赛更是冷门迭出,看得人脸红心跳。在男子50米气手枪决赛上,几天前凭借最后一枪赢得10米气手枪金牌的越南选手黄春荣,遭韩国射手秦钟午绝杀。后者在落后5环多的情况下,凭借稳定发挥强势“逆袭”。

  奥运开赛以来,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热心观众,似乎都渐入佳境。对中国军团来说,除了在乒乓球、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上继续一骑绝尘外,其他几块金牌都拿得挺不容易。

  不过,夺金的过程越是曲折,绝境逢生的喜悦就越强烈。对于运动员来说,这样的经历弥足珍贵,对于观众来说,更显得精彩刺激。

  比如,射击比赛规则的更改就是一件善莫大焉的好事。此前,“观射击不语”的规定让射击赛场显得“死气沉沉”。如今,现场欢呼、吹号、尖叫已经成为常态。虽说如此闹腾的场面有点像公园里的打靶场,但敞开嗓门的射击比赛的确更好看、更刺激了。

  再开一开脑洞,如果围棋、国际象棋等项目未来有机会进入奥运会,是不是也可以在现场安排观众席?一旦下出好棋,观众也可以鼓掌呐喊。不过一旦如此,恐怕会便宜了那只不受影响的“阿尔法狗”。

  国球乒乓同样是大家比较担心的项目。“太强大以至于没人跟我们玩怎么办?”带着这样的担心,中国乒乓球诞生了第五个女子大满贯得主。然而,至今也没见到哪个国家的选手心灰意懒、不跟中国人打了。从3岁就开始打球的福原爱,被张魔王(张怡宁)和李魔王(李晓霞)打得泪眼婆娑,如今仍活跃在球场上,就连男朋友,也选择了同行。出现在奥运赛场的40岁老将萨姆索诺夫和28岁的黑马阿鲁纳,就是乒乓球运动魅力与影响力的象征。

  属于奥运会的精彩刚刚开始。让我们继续期待绝地反击,期待那些毫厘之间,期待那些冷门迭出,共同享受更多令人血脉贲张的心跳时刻吧。

女乒国手奉献经典战(里约直击)
享受奥运的心跳时刻(五环漫笔)
“向”阳而生 “艳梅”怒放
奥运影像
责编:彭训文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