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

龙清泉:王者归来(奥运之星)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9日   第 08 版)

  8月7日,龙清泉在挺举比赛中试举。
  新华社记者 李 明摄

  背对着宽大的五环旗图案,他缓缓俯身,双手紧握杠铃,伴随着一声低吼,腰立刻绷紧、腿稳稳扎住,同时双臂用力把杠铃托到颈部与双肩位置,慢慢稳住几秒。只见他腿部先微曲、再猛地直起,左脚后撤一小步弓起,右脚向前迈出半步,稳住重心,同时借助惯性顺势把杠铃高高举起。

  成功了!成功了!全场欢呼声喝彩声震耳欲聋,脚手架搭成的临时看台在人们的躁动、呼喊声中微微震颤。他扔下杠铃,大吼3声,同时向前3次伸出手臂作出庆祝的姿势,显出无限的兴奋而狂喜。

  他真的成功了,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的成绩夺得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并以307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该项目总成绩世界纪录。他就是中国大力士龙清泉。

  龙清泉的这个巨大成功似乎来得太突然了,现场的很多人并没有做好见证准备,以至于显得愕然不已。是的,谁会想到他就这样打破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保持16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呢?而穆特鲁正是龙清泉一直崇拜的偶像,打破偶像创造的纪录这或许是向偶像致敬的最好方式吧。这个坐落在里约一列小山脚下的简陋的奥运场馆不知何来的荣幸,竟见证了如此辉煌的体坛胜景。

  龙清泉,这位出生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26岁青年在兴奋与狂喜中说,成功那一刻他感觉自己仿佛回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彼时,他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92公斤夺冠,向世界第一次展示了自己所具有的王者之气。

  但8年之间,发生了太多事,有令人欣喜的成功,更有折戟沉沙的落寞。谁能理解他曾没有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苦楚呢?不向隅而泣,而是选择向阳而生;不自怨自艾,而是选择苦练磨砺,他一直在为实践8年前夺冠时发出那句誓言“我想超越穆特鲁”而努力不止。

  龙清泉究竟是如何做到东山再起、王者归来的呢?他这样说:“如果让我来给自己的成功做出解释,我认为首先是勤奋,其次当然要有天分。可以说,勤奋加天分,成就了我的今天。我在平时训练时就举起过这个重量,这次来里约,我就是以冲击者的心态来搏、来拼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我的想法多了,反而让自己止步不前。现在,我的心再度平静,完全抱着拼对手的心态。”

  他还把自己今天的成功归功于孩子。他说:“8年的时间,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转眼成为丈夫、父亲,我肩上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正是这种责任让他感到,要拼搏,要成为孩子心中的榜样。他宣布,自己今天获得的这枚奥运金牌将送给自己未出世的第二个孩子。

跳水梦之队开启掘金模式(里约直击)
用胜利回击恶言(五环漫笔)
龙清泉:王者归来(奥运之星)
丁宁马龙乒乓球单打迎首胜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