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

创意高手“过招” 平台对接资本

京城“文创比拼”引关注

王俊岭 夏子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9日   第 05 版)

  图为参赛选手将作品搬上舞台,与评委互动。

  10秒就能任性雕刻?珠宝首饰也能自己DIY?用一个手机壳就能看3D电影?没错,在首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的复赛中,这些好玩又有料的创意设计比拼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思维的盛宴。

  日前,在北京市西城区的比赛现场,能容纳2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坐在前排的参赛选手或调试耳麦,或熟悉路演讲稿,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赛前的最后准备,台下的观众都在翘首期盼。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透露,文创大赛通过把同行业的参赛项目聚集到一起进行比赛,让高手相互交流“过招”,由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投资机构三方共同构成专家评委也让比赛更加公平公正。

  比赛开始后,参赛选手们满怀激情,展示着一个个让人“脑洞大开”的创意设计,观众席里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观赛过程中,观众还可以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群,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打分。

  “花丝镶嵌是一门传承了2000多年的汉族传统手工技艺,主要选用金、银、铜为花丝原料,采用掐、填、编织、堆垒等传统技法,再镶以珍珠、宝石形成饰品。以前主要用于皇家饰品的制作,现在,通过研发创新,我们打破了花丝镶嵌传统的老纹样,融合了时尚化创意设计,打造了全新的创意饰品……”在参赛选手于承燕的展示中,一件件充满个性但不失高雅的饰品令人目不暇接,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张岩是北京农学院一名大学生,毕业后他组织了一个8人创业团队。在此之前,他已经有不少创意设计荣获了国家级大奖,而这次比赛,他也带来了自己最新的创意设计——暖气伴侣。“这是一款基于室内传统供暖散热器而设计的创新节能产品,能让暖气更有效地工作,并且充分利用能源。”张岩说,该创意主要针对北方集中供暖效果不好的问题,贴上暖气伴侣,就能让暖气通过墙体散发的部分热量折回来,既节约成本,又提高了供暖效率。

  张岩说他参赛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各个参赛组的质量都很高,很刺激。”对于主办方,张岩则表示,良好的比赛环境、积极配合扶持介绍一些项目外包,主办方的这些“福利”对于创业团队来讲帮助很大。

  “本次大赛以文化为核心,以创意为引擎,强调文化与科技和创意的结合,注重产品设计的文化属性。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在文创产业领域举办这样一次大型的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具有创新性及成长性的文创人才和项目,帮助其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对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更好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梅松表示。

  据梅松透露,目前晋级复赛的这100多个项目已经从社会融资2亿多元,即将融资8亿多元,通过这个平台带动文化领域的社会投资将会达到10亿元。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场大赛共有包括花丝镶嵌在内的3个创意设计直接晋级决赛,3个项目进入复活环节。与此同时,本届大赛还在东城、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和亦庄设立了6个分赛区,晋级复赛的100个项目将通过路演遴选和网上拉票活动,争夺晋级决赛的30张入场券。

  据了解,大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即将展开,30个晋级决赛的项目将通过更加严格的遴选,最终选出6个项目进入总决赛。8月28日将举行总决赛。

北京 描绘全国文化中心新蓝图(聚焦京城)
奥运呼唤“最好的自己”(体坛名人说奥运)
京城“文创比拼”引关注
南水日进京量同比增两成
软件百强企业数量北京居首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