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

奥运呼唤“最好的自己”(体坛名人说奥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9日   第 05 版)

  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何时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中国何时能够举办奥运会?百余年前的旧中国,一批受到“奥运”这一新事物强烈冲击的仁人志士发出了震撼的“奥运三问”。

  2008年,北京以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为“奥运三问”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那一年之后,中国很多民众对奥运会和相关体育项目的认识都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改变,对体育本身也更为重视了。很多项目之前在国内可能普及较少,但是通过奥运会这个大的舞台,很多人认识到了还有这么多好玩儿、有意思、有挑战的体育项目。

  根据安排,我每年都会定期去国外训练一个月,至今已经持续有9年。这期间,我一直比较关注体育项目的普及情况。最开始,我发现国内体育项目的普及程度确实不如国外,民众所从事的体育项目也很单一。但2008年以后,人们对体育的热情逐年上涨,特别是从事的项目种类也大为增多,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明显步入一个快车道。比如,人们从事的项目不再局限于跑步、打球、游泳,而是拓展到了击剑、跆拳道、冰雪项目等很多种类。冬天,很多滑雪场经常出现爆满。

  中国民众对于体育的热爱与日俱增。就拿北京来说,随着2022年申冬奥的成功,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明显提高,最近一年多时间里就有十多家滑冰场挂牌开张。

  静静回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它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金牌获得者们的笑脸和那些不断挑战自我的运动员。其实,2008年对于我个人的运动生涯而言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正是那一年,我从短道速滑项目转向了练习我现在所从事的速度滑冰项目。也可以说,正是从那开始,我才开始走上了自己的奥运之路。

  奥运会4年一届,而一个运动员的竞技高峰期通常也只有4到8年。因此,如果一个运动员能参加一到两届奥运会,就已经非常幸运了。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些能够坚持参加三届甚至四届奥运会的人,展现出积极参与、锲而不舍的奥运精神,其意义早已超过能否获得奖牌本身。

  事实上,体育运动无论是否走专业道路,它都特别有益于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可以让一个人在运动中有不同的体验和快感。普通人选择一两个运动项目作为业余爱好,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有益于日常的学习和工作。

  北京成功举办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大家对中国举办一届冬季奥运会自然产生了更大期待。如今,我们祖国很强大,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也一定会像2008年那样成功!

  2016年里约奥运会正在进行,我也祝愿中国所有从事夏季奥运会项目的运动健儿们能够在里约奥运会上发挥自己最佳的状态和最高水平。冠军虽然只有一个,但每一个运动员如果做到不给自己留遗憾,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就足够了。因为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这就是成功!

  (作者张虹为著名运动员,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获得者)

北京 描绘全国文化中心新蓝图(聚焦京城)
奥运呼唤“最好的自己”(体坛名人说奥运)
京城“文创比拼”引关注
南水日进京量同比增两成
软件百强企业数量北京居首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