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8日 星期一

笑对银牌 渴望夺金

杜丽:乐享奥运射击嘉年华(奥运之星)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8日   第 08 版)

  8月6日,杜丽在决赛最后一枪后。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8月6日,中国选手杜丽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伤心落泪自是情理之中,满脸笑靥也会泪光闪闪。当地时间8月6日上午,里约德奥多鲁奥林匹克射击场,刚刚获得奥运女子10米气步枪银牌的杜丽接受记者采访,在笑着转身的刹那,泪水竟夺眶而出。

  

  心静如水 不为金牌所累

  “我本是一直笑着的,不知是谁提到我儿子,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了。”杜丽这样解释自己“含笑的泪水”。言及4岁的孩子,触动了她心头最柔软的地方。“他可能还不懂,但会在电视前看妈妈。”远隔浩瀚太平洋的母子俩,彼此无疑是最深情的牵挂。

  40枪420.7环,杜丽堪称完美的表现打破了该项目奥运会资格赛纪录。不过,她在决赛的发挥出现了波动,3度站在被淘汰出局的边缘。但她还是以10.8环的绝佳成绩,使自己一直站到只剩两人的终极对决。最终,杜丽以1环之差惜败美国小将思拉舍,获得亚军。联手易思玲,两位奥运冠军的“双保险”却失手本届奥运首金,有人从杜丽的泪水中解读出“悔恨”。其实,这貌似合理的解释却是十足的误读。不想夺金的运动员不是真正追求卓越的运动员,而只盯着金牌的运动员则注定沦为单纯竞技的奴隶。作为一员老将,曾勇夺过雅典奥运和北京奥运金牌的杜丽在乎的早已超越了金牌本身,她在乎的是那份为射击运动奋斗的内心渴求。

  奥运淬炼 成就射击辉煌

  如果不是这份强烈的渴求,杜丽很难再拿起枪,更不会出现在奥运赛场。北京奥运会上以一枚金牌完美谢幕之后,杜丽选择了结婚生子。面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召唤,带着对射击浓厚的感情,杜丽带着刚半岁的孩子回到国家队备战。遭遇伦敦奥运会的失利后,杜丽尽管有很多不舍,还是选择了退役,全心回归家庭、相夫教子。原本以为这就是自己与射击运动全部的缘分,但随着里约奥运的临近,那份对射击运动的情感日趋强烈。终于,听从内心的召唤,她在2015年初带着儿子又一次回到北京,回到阔别已久的训练场。里约奥运会信息系统也特别记录下她这段从退役到回归的历程。

  阔别赛场多年,回归奥运不易。要拿到里约入场券,杜丽只有忘记光环,去拼每一场选拔赛。忘我的拼搏获得应有的回报,杜丽不仅拿到挺进里约的资格,而且在4月举行的射击世界杯里约站暨奥运会测试赛上赢得了复出后唯一一站世界杯冠军。而今,在里约,中国观众见证了她打破奥运会纪录并成功摘银的佳绩。在杜丽看来,这块银牌成色十足,不比金牌差。因为它一样记录了不言放弃、追求卓越的奥运人生。

  瞄准前方 开辟崭新事业

  从银牌中体味到不输金牌的成色,这是杜丽的人生新境界。这一境界还体现在对后起之秀发自内心的欣赏与敬佩。“她打得非常棒!”谈到冠军思拉舍时,杜丽赞叹其超级稳定的发挥和一鸣惊人的实力。

  “享受射击,享受奥运”,是杜丽人生新境界的另一个体现。“笑对银牌”是最好的诠释,也辉映了当天比赛现场由于修改规程后出现的全新景象:乡村风格背景音乐回荡,主持人如DJ一样垫场穿插、活跃气氛,观众鼓掌欢呼并弄响各类加油道具。这场不折不扣的奥运射击嘉年华,正在引导各国的枪手与观众享受射击运动的快乐。

  对杜丽而言,奥运射击嘉年华还将继续。5天后,她将参加步枪三姿的比赛。8年前的北京奥运,她正是在这一项目上斩获金牌。被问到里约奥运会后的打算,杜丽坦言,这可能是她最后一届奥运,目前虽无明确目标,但是她仍将“瞄准”射击事业。

8月8日 标注历史(五环漫笔)
黑马射落首金(里约直击)
杜丽:乐享奥运射击嘉年华(奥运之星)
关注三大球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