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6日 星期六

中国民众期待奥运

叶晓楠 张云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6日   第 08 版)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的孩子剪纸迎奥运。
  叶琦摄

  “里约奥运会第一场游泳比赛是什么时候啊?好想看!”“那快查一下!”8月3日,下班高峰时的北京地铁6号线上,笔者旁边的两个年轻女孩一路上都在议论。

  里约奥运会来了,对此,不仅是参加奥运的运动健儿们,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也同样在关注、期待着这4年一度的体育盛事。

  在里约,一名蹬着三轮车,车上印满奥运标语的中国白发老人,吸引了许多路人好奇的目光。他就是江苏籍农民陈冠明。陈冠明今年60岁,2013年,陈冠明出发,经过艰辛跋涉,到达目的地巴西里约。“奥运到哪里,我就到哪里。”陈冠明笑着说。许多去里约看奥运的游客在微博上发了陈冠明在现场宣传奥运的照片,有他挂着奥运五环旗的三轮车特写,还有陈冠明和外国游客的合影自拍,不少网友纷纷点赞。

  还有许多中国人选择去里约现场看奥运。江苏的江先生在巴西的库里奇巴市投资了一家工厂,已经在当地生活了近半年。为了去里约看奥运,前段时间江先生和朋友们买了中国男篮对美国男篮的奥运会门票,还兴奋地在微博上晒出到手的门票照片。“我和朋友们是在网上买的票,想去支持中国队,也欣赏一下美国队。”江先生在微博私信里回复笔者:“作为中国人,希望中国男篮打出血性,打出精神。”看完比赛后,江先生一行还准备去看有名的基督山,再在里约城区内好好逛逛,“工作之余想放松放松,亲身感受一下奥运氛围。”

  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叶推迟了8月份去英国读研的计划,准备先去里约看奥运。“我从未近距离接触过奥运,现在大学毕业,有自己可支配的时间了,想去开阔一下眼界,感受更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小叶在微信里告诉笔者,里约奥运会结束后,他决定在南美多待一段时间,再回英国继续读书。

  没能去里约观看比赛的人,也有自己的奥运期待。“奥运会开幕那天从北京时间来看刚好是我家宝宝的两岁生日呢!”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李女士一边笑着和笔者说话,一边握着宝宝的小胖手打招呼。“我和她爸爸都喜欢看体育比赛,用一家三口一起看奥运开幕式的形式庆祝我们宝宝的生日,我感觉很有意义。”

中国军团备战进入最后冲刺(里约直击)
奥运会面临现代性困境(五环漫笔)
奥运开幕彩排烟花似锦
中国女足坚持“初心”继续拼搏
中国民众期待奥运
责编:彭训文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