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6日 星期六

走出首秀落败东道主的阴霾

中国女足坚持“初心”继续拼搏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6日   第 08 版)

  8月3日,中国队球员杨丽(左)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拼抢。
  新华社记者 武 巍摄

  云卷云舒、雾霭沉沉,远山如黛、群峰耸峙,欢呼雷动、旗帜飘扬。这里是里约热内卢的阿拉维热奥林匹克体育场,当地时间8月3日下午4时,本届奥运会女足比赛第二场小组赛如期举行。阔别奥运赛场8年的中国女足队员以一袭红衣亮相,对阵东道主巴西队。虽然是奥运开幕式前进行的小组赛,但是东道主巴西女足的高号召力和人气,还是让体育场的上座率达到近七成。而关注中巴女足对垒的媒体记者之多更是出乎意料,本报记者所乘的大巴车近乎满员。待赶到媒体区时,前5排的最佳位置已被同行“占领”或预定。

  城门三度失守

  奥运会预选赛上以不败战绩成功突围的中国女足让人刮目相看,而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本次比赛前一天发表的“足球比赛偶然性很大,如果中国女足完全发挥出自己水平,可能会有奇迹”的言论,更是激发了人们对这场比赛的更多期待。

  然而,比赛刚一开始,身在现场的记者就预感到情况不妙,巴西队实力高出一筹,完全掌握主动,所幸门将赵丽娜不负众望,多次成功扑救,帮助中国队暂时化解危机。看着如此险象环生的场面,媒体席上的中国记者揪心不已。

  比赛进入第36分钟,中国队终于城门失守。巴西名将玛塔主罚左路任意球,赵丽娜出击未能摘到皮球,门前混战中,巴西队的莫妮卡头球攻门得手。在比分落后以后,中国队多次组织防守反攻,但效果欠佳。比赛进入下半时的第59分钟,巴西队中场长传,直插中国队“肋部”,玛塔得球传中,阿尔维斯凌空将球打进。临近比赛结束时,巴西队的克里斯蒂安妮利用任意球机会头球后蹭再进一球。最终,中国队0比3失利。

  正视水平差距

  这原本就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中国女足与巴西对手最近10次交手(1胜4平5负)的战绩已说明了这一点。此次比赛也真实地反映出中国女足与巴西女足的这种明显差距:速度慢、防守漏洞多、进攻乏力、对抗性差。记者在现场看到,不论是个人能力还是协调配合,中国队的表现都逊色对手不少。面对对方紧逼,中国姑娘要么匆忙传球,失误频频,要么勉强带球,一不小心就被抢断。

  对于中国队的不足,主教练布鲁诺非常清楚。在赛后发布会上,他坦承,中国队与对手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唯有痛定思痛,厉兵秣马。他认为这种差距有训练的问题,更是深层次足球文化的差异造成的。

  目标小组出线

  “输了一场战斗不代表输掉整个战役,第二、第三场我们都会非常努力地去应对。”布鲁诺表示,他和他的团队会尽力不受首战失利的影响,继续走好里约奥运之路。对于女足接下来的安排,他透露说:“首先我们要好好恢复,为第二场比赛做好准备,明天进行战术训练,后天是赛前演练。”

  根据赛程,女足将在当地时间8月6日迎来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关于中国女足本次奥运会上的目标,布鲁诺强调,中国女足将锲而不舍,既定目标不会改变,只不过从原计划3场比赛拿4分,现在是两场拿4分,女足目标仍然是从小组中出线。

中国军团备战进入最后冲刺(里约直击)
奥运会面临现代性困境(五环漫笔)
奥运开幕彩排烟花似锦
中国女足坚持“初心”继续拼搏
中国民众期待奥运
责编:彭训文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