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安娜:

为爱留在青岛(海外人在青岛)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4日   第 02 版)

  安娜与丈夫韩磊

  来青岛近3年,从最初的一个人都不认识,到邂逅爱情,成为青岛媳妇,澳大利亚“女汉子”安娜的故事带给人许多美好和意想不到。

  之所以称安娜为“女汉子”,是因为她追求自由、我行我素的性格。

  对于这个称呼,安娜欣然接受:“在英文中,‘女汉子’被称作‘Tomboy’,用来形容不是很女性化的女孩,这是家人、朋友一直以来对我的称呼。”在安娜的家庭里,她是年纪最小,而且是唯一的女孩子,自小便与一群男孩子嬉笑打闹,“我从来没有喜欢过公主或者是芭比娃娃。我会在公园里爬树,在追逐游戏中疯跑。”

  这名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女汉子”,自启程来中国起,便做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凭着对中国的向往,只带两件T恤、一个背包、一张单程机票,便只身启程。

  “来中国之前,因为对亚洲的热爱,我独自背包旅行,流连于南亚各国家将近8个月。”安娜说。期间,她花了6个月时间研究中国的地形地貌、人文历史、民族风情等情况。在看了无数外国人的评价之后,安娜对青岛充满了向往。

  通过互联网,安娜得到在青岛一所大学教建筑学的工作。到单位报到后,靠着纸、笔和肢体语言,安娜独自在青岛街边小店买齐了生活必备品。

  “当我到达青岛,看到现代舒适的超市和购物中心的时候特别兴奋。我希望青岛未来也可以在现代化的同时,保持住自己的精神和文化。”出于对青岛良好的第一印象,安娜留了下来。

  来到青岛后,意想不到的事再次发生。这件事,让安娜定居在了这座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沿海城市。

  在与朋友的一次聚会中,安娜碰到了土生土长的青岛人韩磊。

  “当我们第一次遇见时,韩磊只会说几句简单的英语。”安娜说,“虽然有语言障碍,我们依然能马上明白彼此的意思。我不知道怎样去解释这个现象,因为不管我怎么解释,听起来都好像让人难以置信。”

  “现在回头看看,我们刚开始的相处确实很艰难。但是,我们都明白,我们就是彼此要找的那个人。”让安娜高兴的是,现在,两人已经可以用英文畅快交流。

  今年初,安娜与韩磊在青岛正式举行了婚礼。

  对于两人的婚姻,两个家庭完全接受。

  “我的妈妈特别高兴。”安娜说,在她的家庭看来,安娜与中国人结婚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情——安娜的家庭非常开放,以至于她的两个堂姐一个嫁给了印度人,一个嫁给了美国人。“我的父母都鼓励我追随自己的梦想和内心。他们为我能够找到如此好的一个男人而感到开心。”

  韩磊在安娜家庭里颇受欢迎,安娜在韩磊家里也同样得到所有人的认可。

  “我从来没有感觉到我是不受欢迎的或者不是这个家庭的一部分。”安娜说,最让她感动的是,婆婆将她当做女儿一样疼爱,“我们经常就坐在那里,看着什么东西,然后,她用中文、我用英语进行对话。虽然我并不完全明白她说的话,但是我能从她的表情和身体语言猜测出大意。”

  婚后,安娜会继续留在青岛大学美国高考ACT授权教学考试中心教学,帮助更多想到国外求学的学生。同时,安娜打算等蜜月结束后,马上开始学习中文,“那样我就可以跟我的家人更好地沟通了。”

为爱留在青岛(海外人在青岛)
青岛启动国际化战略(青岛:建设国际城市)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