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陈翔:“一带一路”中找机遇(海外集结号)

海外网 邵宇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4日   第 08 版)

  陈翔

  “如果你在法国或欧洲,那么对新欧洲的名字一定不会陌生——这里有你关注的热点资讯、旅游、票务和留学信息,你还可以在新欧洲的论坛上留言发声和参与互动。新欧洲就是一个华侨华人留学生线上生活交流的家园。”海外网法国新闻网总顾问、新欧洲集团董事长陈翔在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的现场接受了海外网记者的专访。

  

  探索新媒体传播方式

  “‘新欧洲’品牌诉说着一个年轻、时髦、朝气活力的态度。这个平台不仅仅面向欧洲的新一代华人,更是连接着所有热爱与热衷欧洲的华人。”陈翔介绍道。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在谈到创建网站的原因时,陈翔动情地说:“起初我们来到法国时,作为留学生也有面临生活、学业等方面的问题,但时常不知道如何解决。因为十几年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信息传递并没有现在便捷,大多时候依靠的是电话,那么法国与中国之间的信息互通就更加困难了,所以我们创建的是一个在法留学生互动互助的生活服务平台,拉近在法华人之间的距离。”

  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下,越来越多的海外华文媒体开始寻求“迭代更新”。据陈翔介绍,如今网站的注册人数已突破百万,微信粉丝突破40万,已拥有网站、移动端、微信、微博公号等多媒体形态的跨平台传播体系。

  媒体融合是媒体领域十分深刻的话题。对此,陈翔有独到的理解,“产品意识”是陈翔反复强调的。“新欧洲的独特之处在于,区别于传统媒体的行事以及表达风格。新媒体之所以不同,是在于打破了传统媒体原来的风格,打破了媒体与媒介之间的界线。我们需要的就是能够提供好质量、符合真相的信息提供者;其次,需要一个优秀的团队。优秀新媒体人的标准就是能够以一敌三的处理工作上的事务:高效率,能抗压,能熟练掌握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媒体传播形式和传播技能。”陈翔表示,“新欧洲的未来方向仍是通过创新产品凝聚人群,产生‘共情’,以此为品牌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得以发展的根本。”

  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对于华文媒体在融合发展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陈翔感受颇深。他认为,华文媒体要突破自身的发展格局,除了常规的报道外,更重要是要加强媒体合作,立体报道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是华文媒体的发展大机遇。”

  陈翔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对沿线各国具有重要的影响,甚至对整个欧洲的发展同样影响深远。作为欧洲华侨华人数量众多的法国,媒体业是联系国外和国

  内沟通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法国华文媒体必将会在‘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下获得更多机会。

  陈翔告诉记者,抓住机遇并创新合作模式和报道方式是华文媒体寻求突破的必要方式。陈翔介绍说,2016年4月9日,新欧洲集团与人民日报海外网战略合作项目——法国新闻网上线。“法国新闻网的建立,不仅是新欧洲找到了强有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样为身在法国,甚至在欧洲的华人提供了一个权威的资讯和服务交流平台。”

  如何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做好内容本土化?谈到这里,陈翔如数家珍,向记者一一介绍新欧洲的特色栏目,“战法”、“跳蚤”、“黄页”……陈翔介绍称,新欧洲微信公众号的文章秉持着“用最有趣、最亲民的方式来给读者了解一个最真实的欧洲”的原则,将文化、新闻事件、历史、风土人情等等以讲故事的方式呈现,并注重事件本身的真实性和严谨性,最终吸引读者随着作者的思维一起进入到故事中。“像一个本地人一样去了解欧洲,了解法国。这是我们吸引读者,留住用户的关键。”

  “现在其他一些公号也使用同样的方法写作文章,但新欧洲区别于它们的方式是:该轻松有趣时我们能轻松有趣,遇到严肃事件时,我们能静下心来深度去思考、层层解析整个事件,而不仅仅只是流于表面。”陈翔补充道。

  谈到未来,陈翔信心满满:“这次参加‘一带一路’论坛,打开了思路。比如:媒体跨国采访活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传播、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加速……这些都是华文媒体发展的良机。作为华文媒体,就是要用最有效的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区块链技术重塑公益事业新格局
陈翔:“一带一路”中找机遇(海外集结号)
如何防范个人信息泄露?(网上中国)
智慧科技重新定义城市生活(海外网直击)
第三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将举行(海外网直击)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