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创业天府”名片更加闪亮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3日   第 05 版)

  图为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建设现场。
  资料图片

  打造众创空间,提升孵化能力、启动“天府归谷”计划,加强与四川大学等校地协同、设立15亿元的新兴高端产业引导基金,引进洪泰基金等国内一流基金打造股权投资基金集群……这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以下简称新区)近年来在创新创业方面推出的措施与行动。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成都市在创业环境营造、创业人才吸引、创业服务提供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成为著名的“创业天府”。而新区在“双创”领域同样下足功夫,推进创新创业发展,让“创业天府”在天府新区的土地上变得更加“名副其实”。

  为此,新区通过制订《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2020年)》,出台《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关于支持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确定了每年投入不低于10亿元的创新创业资(基)金,并坚持全域覆盖、多措并举,大力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

  据了解,目前新区共有11个由政府打造的创新创业载体,其中已投入运营的天府菁蓉大厦、天府创新中心、天府创客1号空间站和天府煎茶创新孵化中心4 个载体,总孵化面积共5.3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49家,其中双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千人计划”企业等重点科技企业15家,入驻创新创业人才1977人;同时,天府菁蓉中心A、B、C区、天投国际商务中心、华阳“广都·智库”、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孵化基地和正兴科创小镇正在加紧建设,投入使用后将新增52.12万平方米集创业、社交、生活、服务于一体的众创空间。

  “做强金融支持,向来都是拓展融资渠道的牢固基石。” 成都天府新区科技宣传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区通过启动“天府归谷”发展计划,加强与四川大学、电子科大等的校地协同,促进与全英学联等海外机构的交流互动,引进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800余人。

  另外,新区还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新兴高端产业引导基金,与软银中国、深创投等知名投资基金参股设立子基金,积极引进洪泰基金、赛伯乐基金等15家国内一流的创投基金,打造股权投资基金集群。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期间,成都前海产业投资基金落地签约,成都天府新区与前海金控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中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行开镇仪式,这些都为强化新区创新创业的金融条件提供了支持。

  让双创成为常态,让其开花结果,这不仅需要优越的双创环境和良好的创新平台,还需要完整的双创要素。因此,新区还通过引进创友青年创业促进会等优质服务机构,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提供导师辅导,实行“中介服务+政务服务”一站式协同服务,形成了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并以“创业双城汇 互通有无各取所长”为特色举办“菁蓉汇”新区专场、打造自创品牌活动“天府创新汇”等系列活动,为新区创业者提供创业共享交流平台。

天府新区:再造一个新成都
“创业天府”名片更加闪亮
责编:柴逸扉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