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自食其力的“管材大王”(人物链接)

郭维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8日   第 12 版)

  王文祥现任美国JM Eagle集团、中国泉恩集团董事长。虽然家庭出身令人羡慕,但王文祥并未依赖父业,而是通过自身努力,建造起世界数一数二的塑料管材王国。

  1965年,王文祥出生在台湾。9岁时,他跟随母亲远赴美国生活。1988年,从伯克利大学毕业的王文祥回到台湾,进入父亲的台塑集团工作。两年后,他转调到集团在美国的子公司——JM塑胶公司任职。

  父亲王永庆交给王文祥的任务是,改善JM公司的运营,扭转公司在建材业界竞争力流失的颓势。为此,王文祥积极策划,对JM公司进行了再造工程——改变销售流程,细分和定位新市场,并采用互联网手段设立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管理系统。在王文祥的改进下,公司业务迅速发展,到2005年,公司年营业额从1990年的两亿美元增长到十多亿美元。

  2005年,王文祥从父亲手中收购了JM 公司,使其成为完全独立自主的公司。在他的经营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公司旗下就已拥有14个工厂,并且并购北美第二大聚氯乙烯塑料水管制造厂,合并改组为JM Eagle集团,年营业额超过16亿美元。如今,JM Eagle集团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近40%,在全球塑料管材行业独占鳌头。

  近年来,在美国市场上风生水起的王文祥逐渐将目光转向更为广阔的中国市场。他提出“永泉计划”,规划建立最先进的水资源开发与管理技术交流平台。2012年,王文祥在中国成立新的公司,并在河北廊坊斥资4.4亿美元投资首个厂区,生产大口径、新材料的塑料管道,填补中国超大口径管材生产领域的空白。

  多年来,王文祥还参与众多社会慈善项目,善举涉及洁净饮水、癌症研究、教育培训、急难救援等众多领域。他是世界“无国界医生组织”慈善基金会主要赞助人,“亚太裔美国人法律中心”捐助人等。

  王文祥的贡献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06年,王文祥荣获美国“艾利斯岛杰出移民奖”,并作为唯一一名华人移民上台致词。此外,他还是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的成员,荣获“百人会”慈善奖、“DEA教育基金会终身成就奖”、“美国华美协进社青云奖”等众多荣誉。

干净之水,我之所求(商界传奇)
华商看中国发展(商论语丝)
江苏侨办邀侨参加“农洽会”(商机商讯)
粤商足迹遍天下(历史掌故)
自食其力的“管材大王”(人物链接)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