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大学生暑期纷纷走出“象牙塔”

王俊岭 李思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2日   第 08 版)

  7月以来,全国各大高校陆续进入暑期。如今,大学生对这段时间的利用更为重视,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宅”在学校或家中看书、准备各种证书考试,而是纷纷走出“象牙塔”,寻找适合自己的实习工作。这些年轻人希望通过接触社会来发现自身的不足,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

  

  实习不再“走过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南宋诗人陆游的诗句,生动地概括了实践对于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在过去,学生只要有一张实习证明就可以拿到相应的学分,导致部分学生对于暑假实习具有一定惰性,“走过场”现象普遍。

  现在,随着大学生就业竞争的加大以及各高校对于社会实践要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于暑假实习的认识变得更加清晰,并主动投入其中,以期提高自己的社会竞争力。

  而在网络十分发达的当下,大学生找实习工作的范围和渠道更广泛。从今年夏天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实习生的实习目的大概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便是职业类,即通过实习规划自己的职业方向。例如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就读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小林,利用暑假在一家会展公司实习,从事相关的工作。她表示,实习是为了了解自己的特长和不足,发掘适合自己的岗位,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第二类是生存类。如武汉工程科技学院15名“95后”大学生,他们要挑战异地生活15天。在这期间,他们要自己解决生活问题,虽然很辛苦,但他们都认为十分值得。他们表示,如果不是这次活动,很多东西自己一生都体会不到。

  第三类是公益类。一个典型的例子则是近日南昌大学学生暑期便来到鄱阳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努力让“非遗”重新焕发新的活力。

  理想现实“面对面”

  据了解,尽管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积极参与实习工作,但发现现实工作环境不符合预期的确实不在少数。例如,在北京某高校读书的杨月放假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一开始她对工作内容抱有极大兴趣,认为工作会很有意思,但后来杨月发现实际的工作其实比较枯燥,甚至让她有些难以接受。“觉得兴趣被一点一点磨去,然后继续工作有点困难。”杨月说。

  与此同时,不仅仅是在工作上有着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部分大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还要面对现实生活的压力。

  今年暑假,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小王选择只身一人到武汉一家媒体实习,她不仅要面对工作压力,还要面对独自在陌生城市生活的压力。

  “我需要有租房的开支,而且我在武汉没同学,认识的人屈指可数。而且这是我第一次租房,举目无亲,很焦虑。”小王表示,自己通过实习感悟到,虽然理想与现实有差距,但是这一过程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而这正是社会实践的目的之一。自己想的就是做调查记者,所以去相关业务最好的几家媒体实习仍然很有意义。

  权益保护不能忘

  不过,很多大学生在实习时会遇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比如被索取高额实习费,不让接触合理业务工作等等。专家提醒,大学生在着重于实习对自己能力锻炼的同时,也要警惕实习陷阱。

  对于如何规避这类情况,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金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寻找实习工作的过程中,首先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条件优厚的实习工作。其次,要及时观察和总结,与同学或老师进行沟通。最后,要留好相应的证据,以便日后的维权。

  其实,实习工作对于大学生来说,不管是像小林一样为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还是像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15名大学生一样培养自己的能力,还是像南昌大学的学生一样从事公益活动,实习都是对自身的一种锻炼。

  王金磊表示,实习有助于学生与社会接轨,发现自己的短板,发扬自己的长处,以便在将来有针对性地调整补充。在找实习的过程中,还要注意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积极培养自己适应工作岗位和社会需要的能力,用心参与具体工作。

大学生暑期纷纷走出“象牙塔”
改地名不能改丢了“血脉”(时事点评)
陕西宁强:雨后云霞美如画(焦点瞬间)
新闻点击
广西“山水牛”成扶贫新名片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