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16日 星期六

《麻乡约》

再现湖广填四川
移民创业史

叶建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16日   第 11 版)

  “问我祖籍在何方,湖广麻城孝感乡。”7月11日晚,大型原创东路花鼓戏《麻乡约》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东路花鼓戏剧种形成于清嘉庆末年,距今已有二百余年历史。唱腔丰富、旋律优美、高亢明亮、婉转悠扬、风格独特,深受百姓喜爱,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启程啰!”在一声呼喊中,从湖北麻城去往四川创业的民众匍匐于地,拜别故土,拜别列祖列宗。移民们搭帮结伙,扶老携幼,肩扛背驮,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潮流般向前涌动。自幼丧父的麻城孝感乡沈家庄青年农民陈雄义跪地捧土,老母亲抱酒坛踉跄赶来,对视难舍。戏剧震撼人心的开场,迅速让观众穿越到湖广填四川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中。

  “湖广填四川,麻城占一半。”麻城古孝感乡是中国古代八大移民集散地之一。《麻乡约》以湖广填四川为历史背景,以麻城移民不畏艰险、跋山涉水、前赴后继西迁巴蜀建功立业为主线,通过明末清初麻城孝感乡乡民陈雄义父子两代人闯四川的特殊经历和人生际遇,展示了麻城移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诚实守信的精神特质,再现了湖广填四川这一重大事件的历史图景和宏伟画卷。

  剧中陈雄义宁可自己饿晕也不喝乡亲老米酒的故事让观众最为感动,也将全剧推向情感高潮。被熊老板委以重任的新麻乡约(当时的“麻”,指湖北麻城;“乡约”相当于后来的保、甲长等职务)陈雄义,为了圆大家的思乡梦,亲自到湖北老家为乡亲押运物品、传递家信。此时,在乡亲们眼中,他就是一位牵着故乡湖北和创业地四川的感情使者。

  “雄义兄弟,你身上背着米酒,为什么不吃?你为什么不吃呀? 难道这老米酒比你的性命还金贵?小兄弟你真傻呀!”看到累倒饿晕的陈雄义,赵老板心疼地说。陈雄义用尽全身力气说:“赵老板,这米酒不是普通物品,它乃是客户的邮件。在我们大昌轿行脚夫的眼里,这米酒比性命还珍贵呀!”诚信和正义的力量瞬间从舞台上爆发,传递到每个观众的内心。

  从湖北随子女迁居北京多年的王阿姨眼眶湿润:“我们从小就是听着花鼓戏长大的,它有一种独特的精神凝聚力和感召力。一听到这戏就有了回到家乡的感觉。毛泽东主席还看过我们的花鼓戏嘞!”说话间,王阿姨眉宇间透出自豪和喜悦。

东方演艺集团“走南闯北”送文化
四大昆剧院 绽放“临川四梦”
旧成都川戏趣事(上)
再现湖广填四川
移民创业史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