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母亲的电话(散文)

周亚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14日   第 09 版)

  其实,我很害怕听到母亲的电话,尤其是晚上,尤其是深夜。

  只要是母亲来电,我的心从来都是忐忑的——老娘的心脏病不会又犯了吧?老爹不会又摔倒了吧?电话还没接通,脑子里便闪过无数种可怕的念头。

  有一天凌晨三点,母亲忽然来电,我惴惴不安地接通电话,她那边老半天没有声音,我骤然紧张起来,一个劲地呼叫,就是没有反应。我急了,手机一丢,抓个衣服一披,蹭蹭蹭蹭就出了门,开上车朝母亲居住的小区飞驰而去。虽然5分钟便到了母亲住处,但这5分钟绝对是火炉上的5分钟。终于到了,我迅速开门,鞋也不脱就冲向父母亲的卧室,大喊:“妈!妈!”当我打开灯时,却发现二老好好地在床上躺着,母亲被我吵醒,双手撑着床坐了起来,一脸的迷惑:“鹰,你怎么了?”耳聋的老爹也被惊动,满脸惊疑。我也被搞迷糊了:“妈,不是你给我打的电话吗?不舒服吗?”“没,没有啊,我没打啊!”我从床头柜上拿起母亲的老年机:“打了!怎么回事啊?”母亲说:“没有啊,我先前上厕所,看了一下时间,该不会拨到了吧!”我松了口气,接着便瘫坐在母亲的床上。

  我缓过气来说:“妈,让你跟我们住一起,你说要吃斋念佛,要清静,怕荤肴。可是你这动不动就响的电话,真的要吓死我的啊!你要是没事,能不能别打我电话!”

  那以后,母亲就很少给我打电话。

  那时我在县里工作,父母亲虽然没跟我住一起,但我每天都要去他们住处一次,时不时就陪他们吃餐饭,周末还要跟他们睡一晚,就睡在二老中间。母亲可以天天见到我,所以,她的电话也就不多。但我偶尔出差几日,母亲就会想我,就会给我电话,她每次都会找个事由,比如说做了个奇怪的梦要说与我听,比如说老家谁谁谁来了要告诉我。我往往没有耐心听她说完,但她并不在乎。有时,她的电话来了,响一下又停了,我回拨过去,她又说没事,或者说打错了。其实我心里清楚,她就是想听听我的声音。

  前年,我调到市里上班了,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回县里一次。母亲偶尔给我电话,开口即说:“也没什么事,你别担心,我们身体好着,就问下你们好不好,孙子乖不乖!”即使这样,每次接到母亲的电话,仍然十分忐忑。

  今年开春,妻子有事赴澳洲半个月,我把父母亲接来市里,既帮我守家,也给我儿做伴。我住处到我儿子的中学仅几百米远,儿子每天中午回家吃饭,饭后午睡,一点四十叫醒他去上课。叫醒这活平常基本上由我完成,但那半个月,就成为母亲最主要的工作。即使我在家,母亲也不让我叫,她说:“你可以睡下,易易我会叫的,反正我又不睡。”回县里后,母亲把这活也带回去了,她每天中午一点四十都会来电。记得清明节那天,我与哥哥到乡下上坟扫墓了,妻儿与年迈的父母留在城里,一点四十,我还在乡下的野地里,手机响起,我一看,又是母亲,她说:“鹰,一点四十了。”没待她说完,我就打断她:“易易不是跟你在一起吗?”母亲迟疑一下,恍然说:“咳,是啊,我都忘记了。”搞得我哭笑不得。当天晚上,我告诉母亲:“我手机调了闹钟的,你中午可以不给我打电话了。”母亲幽幽地应我一声:“嗯!”但是,待我回到市里后,母亲又准时在中午一点四十给我来电了。

  有朋友听了我母亲来电的事,很是羡慕,告诉我:“你真幸福,有八十多岁的爹娘关心你,你娘她只是想听到你的声音,你就让她打吧!我爹娘已故,想听还没这个福份呢!兄弟,好好珍惜,父母年迈,看一天少一天了!”想想也是,平常没事时来电我提心吊胆,这一点四十准时来电,起码是母亲他们平安无事的一个信号啊。

  现在,每到中午一点四十,我就等着母亲的电话,要是某天母亲没有来电,我就忐忑不安,就会想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就要给母亲打去电话,细细地询问。

“诗词之乡”引领社会新风尚(文学新观察)
有一个奇迹叫中国
黄河
母亲的电话(散文)
感受武训的精神(随笔)
夜静春山鸟鸣涧(诗词赏鉴·大好河山)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