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09日 星期六

外交部

某些国家无视基本事实
企图否定南沙群岛整体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09日   第 02 版)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靳若城、王卓伦)外交部发言人洪磊8日表示,某些国家无视基本事实,把南沙群岛与其组成部分割裂开来,企图否定南沙群岛的整体性和海洋权益,不符合公认的国际法。

  有记者问:菲律宾在南海仲裁案诉求中提出,中国南沙群岛永暑礁等岛礁是只能产生领海的“岩礁”,不能产生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而美济礁等岛礁是低潮高地,不具有领土地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对南沙群岛的主权涵盖构成南沙群岛组成部分的岛、礁、滩、沙及其相关水域。中国政府于1935年、1947年和1983年数次公布南海诸岛地名,其中就包括南沙群岛及其组成部分包括各种自然地形集体和个体名称。

  洪磊说,从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法律等角度看,中国南沙群岛中的岛、礁、滩、沙及其相关的水域,彼此密切相关,一直被视为一个整体。根据中国国内法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中国南沙群岛作为整体,拥有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等海洋权益。

  “某些国家无视这一基本事实,把南沙群岛与其组成部分割裂开来,企图否定南沙群岛的整体性和海洋权益,不符合公认的国际法。”洪磊说。

  洪磊表示,中国南沙群岛与菲律宾群岛存在海权权益主张重叠争议。中方愿与菲方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寻求公平的海洋划界结果。

“稳汇率”与“保楼市”之争是伪命题
第22届兰洽会开幕
中国就业态势平稳依旧
三十多非洲国家明确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南海仲裁可能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加剧
某些国家无视基本事实
企图否定南沙群岛整体性
支持当事国对话协商解决南海问题
协商谈判解决南海争端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