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防汛抗洪,什么让人如此温暖?(七日沸点)

本报记者 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08日   第 09 版)

  南部战区陆军第14集团军战士李金龙休假途中投身抗洪抢险,在灾区连续奋战4天3夜。吃盒饭时,浑身泥浆、疲累到了极点的李金龙靠着墙壁睡着了。
  资料图片

  7月2日,安徽省霍山县太平畈乡断电,无法打印文件,工作人员只能手写防汛通知,被网友称为“最温情的文件”。
  资料图片

  在全民关注抗洪之际,一份“不规范”的红头文件,在网上被广泛转发。7月2日,安徽省霍山县太平畈乡断电,无法打印文件,工作人员只能手写防汛通告,并骑摩托车到8公里之外将其发出。这份文件被网友称为“最温情的文件”。

  在此次防汛抗洪中,网站、微信、微博上,网友点赞最多的莫过于这种温情的片段。一幅照片、一个细节,感人至深。

  

  最温情的文件

  6月底,暴雨突袭安徽省霍山县太平畈乡。全乡机关干部都被派遣到了抗洪前线,因此,村官李文涛被临时借调到镇上。

  7月2日,李文涛准备将防汛情况告知外界。可是,此时的太平畈乡已陷入“孤岛”境地——辖区范围内断电、通讯信号中断、交通道路堵塞。断电无法打印文件,怎么办?于是,李文涛手写了一份政府通告:

  自6月30日至今日11时,我乡普降暴雨,降雨量高达400多毫米,境内交通、电力、通信全部中断,你们在外无法联系家人亲戚,十分担忧……截至目前:暂无重大地质灾害,无人员伤亡……并请大家相互转发告知!

  但是,没有通讯信号,文件如何发送出去?李文涛骑上摩托车,冒着暴雨,上了山路。从太平畈乡到离邻省最近的乡镇,需要8公里。但是由于山路随时有塌方的危险,这8公里足足耗费了李文涛1个多小时。在抵达皖鄂交界处后,李文涛借用湖北地区微弱的手机信号,将这份“报平安书”通过微博和微信传递了出去。

  这份手写文件一出,在网上获得广泛转发,被网友称为“最温情的文件”。“大灾面前,总有些事让人温暖”;“这正是人民需要的政府”……网友纷纷点赞。

  有评论指出,广大党员干部把抗洪抢险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主战场,在抗洪抢险一线彰显出为民服务的本色。正如一位基层干部在日记里写的:

  天黑的很快,夜里的水域更加危险。这个时候,我们要坐冲锋舟冲过淹没的区域,到对面救援,但是要经过一条大河,非常危险。我正准备问一句:谁愿意跟我去?话还没开口,船上却早已坐满了我的同志,那一刻,我感到骄傲。

  最美丽的瞬间

  连日来,一张照片在网上流传:一名身着迷彩服的战士,裤腿上裹满了泥巴,手里端着半盒饭,靠着墙就睡着了。这张令人心疼的照片发到网上后,被网友称赞为“最美睡姿”。

  照片中的战士是第14集团军某旅下士李金龙。6月27日,贵州省织金县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当时,李金龙正在织金县的家里休假。凌晨5时,正在家中睡觉的李金龙发现家里被淹,立即翻身下床,把靠近河边几条街的数百名群众叫醒。等大家全部转移到安全处时,洪水已淹没不少房子的房顶。市民邓梅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心有余悸地说:“好险,差点就被淹死了!”她转身寻找救命恩人时,李金龙已不见踪影。

  随后,李金龙加入了织金县人武部组织的抗洪抢险队伍。6月28日上午,织金县绮陌乡一家服装厂部分工人被洪水围困,李金龙带着几位民兵驾着冲锋舟冲进去,成功救出12人。下午,李金龙多次潜水进入一幢门窗已被淹没的房屋,救出一位老人……4天3夜,李金龙先后救出17人。

  7月1日中午,浑身泥浆的李金龙领到盒饭,还没吃上两口就累得睡着了。一起参加抢险的市民胡勇十分感动,用手机把这一场景拍下来发到微信朋友圈,引发了广泛关注。面对赞扬,李金龙说:“保护人民是军人的职责!”

  网友纷纷表达了钦佩与感激:“中国军人好样的!”“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千里之外的我对你们说一声辛苦了!”;“别再追‘小鲜肉’了,他们才是真正的男神!”还有网友表达了心疼:“好想哭。谢谢你们。”

  同样让人心疼的还有一张照片:一名年轻的武警战士,眉头微蹙,靠墙坐在一条板凳上,沾满泥浆的迷彩裤筒下面,双脚已经没有了血色。

  这位让网民挂心的战士叫焦磊。在安徽省怀宁县平山镇万亩大圩,安徽省武警总队的一支队官兵日夜奋战,堵住随时可能爆发的管涌。焦磊和战友们一起,从早上7时一直忙到深夜,站在及腰的洪水里浸泡一整天,双脚浮肿变形。战友拍下他休息的一瞬间,感动了亿万网友。

  最值得的牺牲

  在微博、微信上,很多人“点”起来蜡烛,送别一位英雄。

  7月1日晚,武汉市新洲区暴雨,辛冲街万米石渠程铁村段出现管涌。万米石渠,是3个村庄7000多村民的安全屏障。23岁小伙子程志,和村支书等人一起赶往大堤,不料堤防溃口,巨浪将最前面的3人掀翻,两人获救。程志却被洪水吞噬。

  大灾中,悲情与温情一样令人感动。在防汛抗洪中,作出牺牲的不仅仅有英雄,还有普通老百姓。

  7月5日,对安徽省望江县漳湖镇来说,是一个事关全镇群众安危的巨大考验,因为五九圩第一道防线上午将正式开闸放水。

  为保护五九圩堤,需要开闸向村里的种粮大户吴的华种粮的圩区放水。得知消息,吴的华做出了艰难的选择:同意!今年,他在五九圩的第一道防线内承包了近2000亩土地与水面——370亩苗木、300亩水产养殖、1300亩水稻,稻田里还养了5000只鸭子。如今,眼前只有一片汪洋。除了抢救了一些机械与农资上来,他的直接损失在100万元左右。可他并不后悔,为什么?“舍我2000亩,保住漳湖镇3万乡亲和10万亩地,有什么不值得!”

  同样做出牺牲的,还有村里另一位种粮大户孔德结,他做出了与吴的华同样的决定。孔德结同样得眼睁睁地看着田地被淹,但是他说:“我不后悔!我的牺牲是值得的!”

  有网友评论说,洪水带来的不只有灾难,还有对一些宝贵精神的升华,比如舍己救人,比如公而忘私。这些精神让一个国家更强大。

境外热度
“七一”讲话引热议 “金句”成为流行语(七日沸点)
防汛抗洪,什么让人如此温暖?(七日沸点)
网友心声
暑假来啦!(七日网景)
责编:柴逸扉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