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致歉、解除制裁、关系走向正常……

俄土修好有利地区危机解决(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05日   第 07 版)

  图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
  来源:今日军事网

  俄罗斯终于等来了土耳其迟到大半年的道歉。日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致函普京,为去年年底土方击落俄战机一事致歉。此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启动俄土关系正常化进程。在长达大半年的僵持之后,两国总统首次直接通话,两国外长首次会晤,两国关系“破冰”的一连串信号接踵而来。俄土双方为何终于愿意放下姿态?两国能否迎来关系转圜的“春天”,为和平解决地区大国冲突做个好榜样?

  

  半年僵局后的破冰

  近来,一度剑拔弩张的俄罗斯与土耳其,出现了握手言和的迹象。

  7月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会谈,商议两国关系正常化一事,并决定恢复两国打击恐怖主义工作组之间的联系。这是自去年11月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之后,两国外长首次会晤。在此之前,6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就两国关系改善的问题举行电话会谈,实现两国领导人时隔7个多月后的首次直接通话。

  俄土之间的这种热络在过去的大半年中从未出现,甚至难以想象。去年11月24日,土耳其空军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导致一名俄罗斯飞行员丧生。事发之后,土耳其一度态度强硬,拒不道歉,普京则严厉指责土耳其的行为是背后捅刀,并随即对土启动经济制裁。两国关系降至冰点。

  然而如今,剧情忽然出现反转。最出人意料的变化显然是埃尔多安在6月底致函普京,称已准备好与俄方调解因战机事件导致的局面,并表示道歉。此后,土耳其一些地方也为埃尔多安助阵。土耳其梅尔市市长日前提议在该市中心修建一座公园,以纪念被土耳其战机击落而遇难的俄罗斯飞行员。

  对此,虽然俄飞行员家属并不买账,拒绝了来自土耳其方面的赔偿,但是俄罗斯政府还是给予土耳其较为积极的回应。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月2日报道称,在与埃尔多安通话的次日,普京就签署修改针对土耳其特殊措施的命令,直接取消了建议停止销售土耳其旅游产品和禁止包机运输等两项限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也表示,不排除普京和埃尔多安在9月G20峰会之前会晤的可能性。

  内外交困下的反转

  陷入僵局多时之后,俄土双方尤其是土耳其,为何突然转变心意,愿意重修旧好?

  “在与俄罗斯的对抗中,土耳其挺不住了。”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高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对于这次恢复关系,土耳其方面的意愿更为迫切,因为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以及周边政治环境的恶化,确实“打疼”了土耳其。

  作为土耳其旅游业的第二大客源国,普京此前在俄罗斯发布的关于俄旅行社停止发售土耳其旅游线路产品的禁令,无疑是对土耳其国内经济的一记重拳。而俄土之间天然气等重要能源合作项目的叫停,对土耳其而言,更是不利于其世界政治经济影响力的一种战略损失。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直言,在俄土关系恶化之前,土耳其一度占俄罗斯对外贸易的5%,而如今,原本属于土耳其的“一定的市场份额已经被其他国家抢占”。

  经济受损之外,政治环境、安全环境的急剧恶化更让土耳其难再硬气。“目前,土耳其在北边、东边和南边都受到来自俄罗斯的威胁。而俄罗斯和美国一起加大对库尔德工人党的支持,也对土耳其内政影响极大。”高飞指出,此外,原先的俄土反恐合作受损,还鼓励了“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土耳其境内的冒险活动。近来土耳其国内频繁发生的大规模恐怖袭击,就令其焦头烂额。

  加上与周边其他邻国及美欧等西方国家也大小矛盾不断,如美国《纽约时报》所说,“土耳其正处在历史上最孤独的时刻”。这样一个内外交困的土耳其,出路显然比面子更重要。

  就在埃尔多安向俄致歉的同时,土耳其与以色列于6月28日也签署了一份实现土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协议,解冻近6年的冰冷关系。“土耳其正在努力改善自己的外交环境,改变目前内政外交全面受敌的困境。”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向本报记者指出,积极谋求与俄罗斯的关系正常化,和与以色列改善关系一样,都是土耳其近来整体外交布局的一个重要环节。

  而对于土耳其的主动示好,俄罗斯乐见其成。毕竟,在与美欧持续打“制裁战”的同时,对土采取经济制裁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不可避免地加深了俄罗斯本国的经济困难。

  “目前,俄罗斯国内仍然面临经济结构方面的调整。俄罗斯意识到,持续的冲突和对立,只会导致一个双输的结果。”高飞指出,而土耳其做出道歉并且愿意给予赔偿的表态,有利于俄罗斯提升在国际政治舞台的声誉和地位,因此俄罗斯也选择顺势而为,见好就收。

  地区危机中的利好

  如今,俄土关系正常化进程已经开启,双方都在努力抓住“机会窗口”。在两国外长会晤后,拉夫罗夫表示,双方会谈为两国关系正常化“设定了正确的基调”。而土耳其似乎更加迫不及待。恰武什奥卢在会后透露,埃尔多安有意8月飞往索契,与普京会晤。

  你情我愿,曾经针锋相对的俄罗斯和土耳其能否顺利和好?佩斯科夫在埃尔多安致歉后曾回应称,埃尔多安的道歉是“重要一步”,但两国关系不会在一夜间就修复,双方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在高飞看来,目前俄土双方拥有相同的政治意愿,如果两国领导人积极努力,相互配合,俄土关系趋于正常还是值得期待的。

  殷罡也认为,此前引爆两国冲突的战机事件应该就此成为“过去式”,不会再对俄土关系产生持续的深远影响。

  不过,专家指出,俄土关系的这种“突破性进展”只是回到战机事件之前的状态,不会有更大的发展,毕竟,俄土之间在许多问题上依然存在争执。“比如作为叙利亚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库尔德问题会在之后逐渐发酵。而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利益就存在差别。”殷罡指出,未来俄土双方还会在中东地区的其他问题上展开正常的博弈。

  当然,对于如今危机重重的中东局势,俄土这两个具有地区影响力的大国愿意化干戈为玉帛,仍不失为一件好事。

  拉夫罗夫表示,除了在反恐方面恢复联系之外,俄土双方还将恢复协作,寻求叙利亚危机的调解途径。如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日前引述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的表态所称,俄土关系修复不仅是两个国家的事情,同时也是维护地区稳定、甚至全球稳定的重要因素。

  “俄土关系恢复正常,会对解决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危机和难民危机这地区三大危机都有所帮助。”高飞指出,不仅如此,而且如果俄土能够就此改善关系,还将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个正面的例子,即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大国之间的冲突和对抗对世界各国都没有好处,而通过谈判对话与和平合作,解决矛盾,寻求共赢,这才是最好的选择和正确的途径。

数字天下
俄土修好有利地区危机解决(环球热点)
难以照亮巴以和谈路
3D打印进军“医疗界”
人体彩绘节亮相奥地利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