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北京启动文创大赛

中关村里寻找“独角兽”

赵鹏飞 李梦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05日   第 05 版)

  图为比赛现场。

  6月30日下午,笔者来到中关村创客总部的一间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创意创新大赛正在进行。只见会场布置简洁朴素,但处处洋溢着青春与活力,参赛者们充满激情地展示着一个个新颖的文创项目,评委们则对每个项目提出中肯建议,观众席里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场比赛是“华夏银行杯”首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初赛的第三场,来自政府部门、投资机构、创业者等各界80余人出席活动,DIYthinker、媒体集结号、云国学、知家企业新媒体服务平台及创意邦等5个路演项目参与了本场比赛,项目内容涵盖传统文化、创意订制、新媒体营销、品牌包装等多个文创领域。

  牟家和是本次参赛选手之一,她代表知家新媒体服务平台项目团队脱颖而出,拿到了全场最高分并晋级复赛。这是牟家和第三次创业,正是看好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发展机遇,她的三次创业均是企业服务类项目。“我们这个项目是基于新媒体行业做人才输出和服务外包业务,主要服务中小型企业。”牟家和说。

  “北京市以往举办过不少创新大赛,但大多是聚焦在科技创新层面,像这样聚焦、突出文创产业创新创业,还是第一次。”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对笔者表示,“目前北京共有文创企业17万余家,从业人员190万余人,要从这么多家企业和人员中找出好项目,依靠常规的方法和机制实在不易。这里面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投资方和项目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投资方找不到好项目,而好项目又找不到人投资。因此,我们意在通过举办这样一个比赛,为好的文创项目搭建平台、助力发展,开发文创产业最具投资价值的‘未来独角兽’。”

  提及本次大赛,牟家和话语中充满了感激。“我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次大赛信息的,就赶紧报名参加了。”牟家和说,“这个机会非常难得,不仅能够展示创业项目,还能与这么多专业的评委学习交流。能通过这个平台从评委老师和参赛者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

  同牟家和一样,DIYthinker的路演者姚娟娟也认为本次大赛效果很好。“来自一线的评委们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包括问题在内,都使我受益匪浅。”姚娟娟是一名从英国留学归来的创业者,她的DIYthinker是一家定制类的跨境电商网站,专门帮助顾客在线定制个性化产品。除了传统的在素材库中选素材DIY之外,该项目还能帮助顾客实现完全的自主定制——只需上传自己选定的图片,便可制作出自己想要的产品。

  “目前初赛阶段举办的3场比赛我都看了,很多项目让人耳目一新,项目的层次也都很高。”梅松对笔者表示,参赛项目是创业者思想、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在比赛全部结束之后,我们将对胜出的项目在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系统扶持,让这些拥有好项目的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能够在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大赛以创意、创新、创业“三创”为主题,于5月28日正式启动,将历时3个月。经过初赛、复赛、决赛、总决赛等多个环节,将于8月底举行总决赛。

北京市属医院非急诊全面预约(聚焦京城)
中关村科技创新中心落户德国海德堡市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京城文物埋藏区增至68处
北京乎(历史名人话京城)
中关村里寻找“独角兽”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