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北京乎(历史名人话京城)

孙福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05日   第 05 版)

  北京乎!别来五年了。

  经过丰台以后,火车着慌,如追随火光的蛇的急急游行。我,停了呼吸,不能自主地被这北京的无形的力量所吸引。

  一片绿色中远见砖砌的城墙隐现,而黄瓦红墙的城楼并耸在绿叶的波涛中,我能辨别这是正阳门,这是紫禁城与别的一切。

  回忆离京时,行至东华门边,我对二哥说,我舍不掉北京的伟大。我很不能抑制的想念了五年,现在,侥幸的又得瞻仰他而濡染其中了。

  离别以后,我曾屡登阿尔卑斯高山,我曾荡漾在浩瀚的印度洋中,固然,我不能懂得他们的好处,但阿尔卑斯山的崇高与印度洋之广大远过于北京城,这是无疑的。然而我不因他们而减少对于北京城的崇高与广大的爱慕。

  回忆初到北京时,出东车站门,仰见正阳门楼昂立在灯火万盏的广场中,深蓝而满缀星光的天,高远的衬托在他的后面,惯住小城的我对之能不深深的动感呢!

  在北京大学中我望见学问的门墙,而扩大我的道德者是这庄严宽大的北京城。

  我以前没有见过如北京所多的长街。小城市中所称为大街大路的都可从这一头望见那一头,而所谓大者,就是说有一来一往的人相遇可以不擦肩不踏破脚趾而已。北京的长街望之如没有尽头的,只见远远的消失在隐约中,徒令人恨自己目力之不足。左右又很宽敞,使因为闷在井底一般的小城中而呼吸急促的我扩大了胸腹。北京的天永远是这样高的,为长而宽的北京的街道凑趣。

  我之所以爱北京的原因还不只此哩。北河沿的槐树与柳树丛中我常于晚间去散步,枝条拂我的头顶,而红色的夕阳照在东安门一带的墙上,使我感觉自己的渺小,于是卑劣社会中所养成的傲慢完全消融了,然而精神上增加十分的倔强,我从此仍旧觉得自己的高大了。

  那时的每礼拜早晨,我与二哥必往教育部会场听杜威先生的教育哲学讲演。冬季的寒风侵面,且带灰沙,我们步行经北上门,穿三海,望见北海中结着雪白的冰,而街上的水车所流出的水滴结成琳琅。这种一切都给我警惕。

  以前的城南公园中我曾读过书。暑假时节,我与二哥夹书同往,早晨的太阳已颇猛烈了,我们就钻入紫藤棚中。北京的特色,一到荫中就生凉风。这花荫卫护读书的我们,直至晚上。

  我现在来重温旧梦,而且将以我的微力表现他改善他,增加我及一切市民对于北京的好感。

  北京乎!我投怀于我所爱的北京。

  一九二五年八月十三日

  (作者为已故著名作家。选自作者作品集《北京乎》,本报有删节)

北京市属医院非急诊全面预约(聚焦京城)
中关村科技创新中心落户德国海德堡市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京城文物埋藏区增至68处
北京乎(历史名人话京城)
中关村里寻找“独角兽”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