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两岸关系的“误操作”更危险(看台絮语)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04日   第 03 版)

  7月1日上午,高雄左营港内的台海军金江舰突然射出一枚“雄风三型”飞弹,向大陆方向飞了100多公里,击中一艘台湾渔船,导致一死三伤。台湾军方和官方对此事的解释是:误射。

  此事实在匪夷所思。据台湾媒体报道,金江舰一名射控士官长在同僚步出战情室喝水时,为了熟悉操作程序而在电脑上练习,没注意到自己选了“作战模式”而非“训练模式”,一路操作下去,导弹就飞出去了。

  普通枪炮擦枪走火并不稀奇,但“雄三”是台军引以为傲的反舰巡航导弹,据称射程约400公里,威力可以“击沉辽宁舰”,这种大杀伤力精密武器,怎能由一个士兵随便点点屏幕就发射?

  军事专家指出,现代巡航导弹的发射,首先是搜索雷达瞄准锁定某个海上目标,然后把数据输送到发射雷达,发射雷达经研判目标属实后计算好系列参数,最后由最高指挥官(不会是一个人)确认无误输入密码,才能成功发射。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2日晚间也承认,“雄风三型”飞弹具备多重安全保险设计,但是在这次事件里,“竟然全部没有作用,令人难以想象”。她定调,除了反省检讨,台当局相关部门也会向大陆和周边地区作出完整的说明。

  台当局的确欠大陆一个“完整的说明”。正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所说,在大陆方面再三强调要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时候,“发生这样的事态,影响是非常严重的,需要台湾方面作出负责任说明”。

  试想,若飞弹再飞远一点,打中的是大陆渔船甚至飞到厦门,在两岸联系沟通机制不畅的情况下,台海战争岂不是一触即发?而现在的情况,不但已造成大陆虚惊一场,台方更有无法自圆其说之嫌,是否有如一些专家学者所说,是以“误射”为名行威吓之实?

  退一步讲,如果真是纯属偶然的“误射”,则台军之掌握先进武器岂非如小孩耍大刀,于人于己都是万分危险?谁能保证下回不会再有个一不小心,引发更大麻烦?

  两岸能否永保和平,端赖两岸政治互信之稳固,却跟台方购置、研发多少武器,并无正向关联,反而是负向关联,此次事件就是一个证明。如果台军发射飞弹是危险的“误操作”,那么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抛弃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无疑才是更大、更危险的“误操作”。台当局若要检讨反省,还是先从自身开始吧。

朋友圈里有个孙中山
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香港应对“一国两制”坚定信念
解放军驻港部队举行军营开放日
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启动
两岸关系的“误操作”更危险(看台絮语)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