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老边境拍摄到金钱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8日   第 06 版)

  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袁雪莲、李怀岩)正在开展的一项野生动物种群调查项目中,科研人员利用红外感应相机在西双版纳东部中国老挝边境地区拍摄到罕见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金钱豹。

  2015年底,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中老边境启动“鼷鹿种群调查项目”。今年6月,科研人员利用红外感应相机在西双版纳东部首次拍摄到两张大型猫科动物图片。经相关专家联合鉴定,拍摄到的动物为金钱豹。

  “从图片上看,这只金钱豹体型健壮,这说明它的食物数量较为充足。”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研究所所长杨鸿培分析,金钱豹以食草性动物为食,它的出现,说明这一区域的食草动物数量较多,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

  杨鸿培介绍,金钱豹为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因其毛色棕黄,遍布黑色斑点和环纹,形成古钱状斑纹而得名。在我国曾经分布较广,但当前数量锐减,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其列为濒危级别。

  “金钱豹种群数量十分稀少,在西南地区能够拍摄到照片更是罕见。我们将根据它出没的时间和地点,继续进行野外跟踪调查,弄清金钱豹在该区域的分布与种群状况,做好保护工作。”杨鸿培说。

诺奖得主把脉区域合作
中老国际铁路友谊隧道开工
云南前5月接待海外游客221万
郑和文化旅游节7月晋宁揭幕
中缅边境缉毒女兵
闯出去,前方风景更美丽
《天赐普洱》将全国巡演
中老边境拍摄到金钱豹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hw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