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5日 星期六

墨西哥中国问题专家:

南海问题应由相关各方协商解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5日   第 03 版)

  本报墨西哥城6月24日电 (记者王骁波)墨西哥大都会自治大学中国之家主任海因茨·迪特瑞奇教授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南海问题应当由身处这一地区的直接当事方协商解决,也就是通过问题涉及的几个亚洲国家之间的谈判解决。很明显,美国不应在其中。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等国家是邻邦,理应通过友好的谈判,协商一致的协定来解决问题,促进区域内和谐稳定发展,而非通过其他途径。因为很显然,邻邦之间的对话与协商是必要的,也是更高效的。

  迪特瑞奇说,南海问题不需要亚洲以外的第三方势力的干预,因为这不仅不会有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导致不必要的对抗。

  迪特瑞奇认为,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显然利用了中国与菲律宾等一些邻国的小矛盾,企图将此扩大化,将其触角延伸到中国的友邻。美国以“亚太再平衡”战略,试图在中国的周边建立一个“亚洲的北约”。

南海有关争议应由当事方友好协商解决
中国不接受以仲裁方式处理南海问题
蒋建国驳南海仲裁案并批评美插手
各国权威人士积极评价南海问题中方立场
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美学者批评美国在南海问题上自相矛盾
日本介入南海问题无益于任何一方
支持当事国双边协商解决南海争议
南海问题应由相关各方协商解决
责编:朱 凯 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