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奥运高塔看全貌 ●仿古农庄寻历史 ●特色商铺试旗袍

“老外”夏日看朝阳

本报记者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1日   第 05 版)

  图①:外国友人参观北京2022冬奥会相关展览。
  本报记者 赵鹏飞摄
  图②:外国友人参观北京四合院。
  马 柯摄
  图③:外国友人挑选中国服饰。
  马 柯摄
  图④:外国小朋友体验从井中汲水。
  本报记者 赵鹏飞摄

  “哇,这真是太棒了,感觉整个北京城都在脚下。”18日,刚刚“加冕”奥运五环标志的北京奥林匹克塔迎来一批特殊的外籍客人,近百名来自各国驻华使馆官员、国际组织驻京机构官员、外国驻京商会代表和境外驻京媒体记者走进北京市朝阳区,感受城市之美。

  此次“北京沙龙·亲历北京”系列文化活动由北京月讯杂志社、北京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以“亲历朝阳区旅游文化”为主题,旨在通过“一日游”的方式,带领在京外国友人们亲身体验朝阳区以奥运旅游、商务旅游、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特色,了解朝阳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北京魅力。

  

  ① 奥运旅游 奥林匹克塔上看全城

  朝阳区拥有“中国奥运旅游第一区、中国商务旅游第一区、中国都市休闲旅游示范区”等诸多称号,旅游资源丰富独特。6月12日,这里诞生了一个北京新地标——北京奥林匹克塔,永久性奥运五环标志也于塔顶落成。

  记者首先跟随外国友人们来到了北京奥林匹克塔,只见5个高低不同的独立塔高高耸入云霄,塔顶位置的树冠造型新颖独特,吸引不少外国友人纷纷驻足欣赏、拍照合影。“这座塔真的很高啊,而且造型独特,的确很让人震撼。”一名美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抬着头仰望奥林匹克塔,不禁感叹。

  来到塔基大厅内,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称,北京中轴线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北京奥林匹克塔就坐落在中轴线的延长线上,分为塔基大厅和塔体两部分,其中塔体由5座186米至264.8米高的独立塔组合而成。目前,它是世界唯一的由5个独立塔组合而成的建筑,也是世界上永久设置奥运五环标志的最高建筑。

  北京奥林匹克塔以“生命之树”为设计理念,寓意大地隆起开裂,生命之树从地壳破土而出,自然生长,在塔的顶部逐渐向四周延展,形成树冠形状。5个高低不同的塔身在空中似合似分,蕴含着奥运五环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外国友人们纷纷登上北京奥林匹克塔俯瞰北京城,领略北京中轴线上的绮丽风景。“站在这里能够看到北京全貌,这种感觉真棒!”来自美国大使馆的秦文岳对本报记者表示,“参观北京奥林匹克塔,最大的感触有两点:一是站在塔上可以将北京这座规模庞大的国际化大都市一览无余,既有充满文化气息的古建筑,又包括现代化的摩天大楼,这种感觉非常好;二是这个塔的造型设计也很吸引人,在给人们带来惊喜的同时让人印象深刻。”

  来自西班牙的小姑娘朱莉娅今年刚4岁,在父母的照顾下,也奋勇争先地爬到了塔顶的观景平台。“这里真高啊,能看到很远很远。”朱莉娅在父亲的怀抱中,兴奋地用手指着远处,尽管话语中充满了童真,但她对北京这座城市的喜爱溢于言表。

  “本次活动旨在打造朝阳区新的旅游品牌形象。”北京市朝阳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路文军介绍说,朝阳区已成为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游览的魅力城区。特别是奥运旅游作为北京很有代表性的特色旅游,应当更好地推介出去,希望能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亲身感受北京的奥运文化。

  ② 休闲旅游 蟹岛体验北京四合院

  活动第二站为蟹岛度假村。在朝阳区中隐藏着多处亲近自然的休闲旅游佳地,蟹岛度假村正是其中之一。“这里以餐饮、娱乐、健身为载体,以四季采摘、产销绿色食品、钓螃蟹、吃农家饭等为消费特色,让客人享受清新自然、远离污染的高品质生活为经营宗旨。”蟹岛度假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外国友人们首先来到了蟹岛度假村中独具特色的北京四合院区域。“我们现在所在的房间是客厅,也是正房,楼上是主人的主卧和次卧,旁边还有东厢、西厢,耳房等,可以容纳24人入住。”北京市蟹岛绿色生态农庄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志鹏介绍说,这座名为“万盏金”的四合院以前是供富贵人家居住的,寓意也比较好。“一般情况下,北京四合院在建筑上的规格是坐北朝南,北面是正房,东西是厢房,南面是倒座,东西南北四面都是房子,整体由廊子贯通。”

  “由于各种因素,现在北京的老胡同、四合院正在逐渐减少,”刘志鹏说,蟹岛度假村之所以要打造这种四合院,是因为想在北京保存下完整的四合院,供客人参观、游览和入住,为客人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据介绍,仿古农庄是蟹岛度假村精心打造的住宿区,围绕农庄小河建有16种风格的北京四合院,每个院落均是磨砖对缝,青砖灰瓦白墙,风格及内饰物品与院名相一致,给人以古朴、厚重之感,完整再现了北京古村庄的起居文化。

  “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美国的文化有着很多不同之处。所以,我感觉自己很荣幸,能够在北京了解中国文化、体验城市魅力,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经历。”参观完四合院的秦文岳说,之前自己也曾参观过北京四合院,但是带上家人一起来参观还是第一次。

  除了了解北京四合院的历史,外国友人们对钓螃蟹也是兴趣十足。只见在室内垂钓馆,外国友人们纷纷在池塘边上“落座”,拿起钓竿,兴致勃勃地开始了钓螃蟹比赛,体验起水上乐园的童趣,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体验活动丰富精彩,但时间安排比较紧凑。外国友人们非但没有疲惫之感,反而兴致盎然,意犹未尽,有的甚至主动当起了义务“推介员”。“说起来,自己快要离任了,但我还是对北京充满留恋。”秦文岳对本报记者说,“回国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向我的邻居、朋友们推荐来北京旅游。他们要是能来参观,一定会被北京的独特魅力所折服。”

  ③ 商务旅游 秀水街试穿中国服饰

  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拥有全新商贸形象的秀水街市场。这家知名的商场以销售中国丝绸、手工艺品著称,并早早凭借使馆区的区位优势成为了商品交易的佼佼者,是与长城、故宫、北京烤鸭等齐名的必游之地。

  据了解,秀水街市场成立于1980年,一开始只有零零落落的几家商铺,散落在一片使馆和外交公寓中间。到了1985年末,政府在这里批准成立了秀水市场,一些商户开始转营有中国特色的丝绸服饰及工艺品,并很快以“中国丝绸一条街”走红。秀水街所卖的东西大部分是紧俏的出口转内销商品,这些商品很时髦,价格低廉,质量较好,品种丰富,符合消费者的胃口,口碑逐渐远播。

  如今,这条街上汇集了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商户。如作为北京市首批退税商店的“兰亭国礼”店铺,店内空间幽静,设有品茶区,主营产品有茶道、香道、民族工艺收藏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艳君绣品行内销售的绣花鞋,图案讲究,绣工出色,很好地展现出女性的优雅与含蓄,又承载着中国文化;懿菲旗袍品牌则彰显东方韵味,店内旗袍以杭州的丝缎为主,辅以其他面料,以精湛的手工缝制技术和手绣工艺见长,在制作过程中恪守唐装传统工艺,手工滚边、立领、绣花、织锦缎,同时融入现代元素,创作出复古又时尚的经典唐装服饰,让消费者都能在此找到适合自己的中国服饰。

  “这里的很多商品都充满了中国特色,是中国所独有的,在我们塔吉克斯坦就很难见到它们的身影。”来自塔吉克斯坦大使馆的金流不禁发出感叹,这次活动让自己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品牌和文化的独特魅力。

  路文军副主任表示,此次“亲历北京”活动以北京奥林匹克塔、蟹岛度假村、秀水市场等特色景区为核心,以点带面,着力打造了朝阳区独具特色的奥运旅游、休闲旅游、商务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并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向中外游客广泛推介了朝阳区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以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来北京朝阳参观游览、购物休闲。

  据了解,“北京沙龙·亲历北京”系列文化活动,秉承“以体验为精髓,以文化为主线”的宗旨,在过去的3年中,邀请在京境外人士体验了中国京剧、昆曲、武术、民乐、茶艺、风筝、宫廷美食等文化,得到了众多在京外籍人士的热烈欢迎与追捧,拥有了众多铁杆粉丝,成为外国人了解北京文化、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

  作为活动主办方,北京月讯杂志社、北京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历来以传播北京城市形象为己任,连续17年举办“外国摄影师拍北京”活动,每年举办魅力北京图片展、“文化国门·美丽北京”图片展,自2013年开始举办“北京沙龙·亲历北京”活动……这些文化活动已经形成品牌,受到了境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

“老外”夏日看朝阳
东四胡同里的老北京故事(北京老胡同)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