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日本:御宅已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0日   第 05 版)

  2015年7月11日,辽宁沈阳市民在“蜡笔小新特展”上参观。
  (新华社发)

  4月27日,参观者在第12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拍摄动漫模型。
  (人民视觉)

  4月27日,参观者在第12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合影。
  (人民视觉)

  4月29日,一名工作人员在2016曼谷动漫展上。
  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摄

  二次元文化首先兴起于“二战”后的日本。战后日本一直处在美国的代理管制之下。因此,日本心理学家土居健郎评价,日本战后一代用“儿童的方式”来表达情感和想法,正切合漫画之本性。

  据统计,ACG(动画、漫画、游戏)产业产值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远超农、林、水等产业。根据日本调查机构数据,2004年的日本,ACG领域的御宅族(深度ACG迷)有62万人,ACG产业的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日元。2005年,ACG产值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11.3%,是农、林、水产业的5倍多。到2013年,日本国内动画市场产值已达到2428亿日元。

  尼尔森公司在2014年2月发表了针对日本消费者视听行为的分析报告,结果显示“智能手机用户中有55%使用电子书籍服务,其中利用手机漫画应用程序的时间超过阅读一般电子书籍的2倍”。

  在日本,动漫文化火爆的经济背景被认为是上世纪70年代以降的“虚构时代”,新一代没有经历过物资短缺,消费主义盛行,社会风气趋于萎靡。

  事实上,同好之间经常的沟通使得御宅族们并不形单影只。被称为“宅王之王”的日本御宅评论家冈田斗司夫所著《御宅学入门》一书中提到,1992年,日本一本漫画杂志的主编大塚英志针对御宅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彼时御宅族群人际交往的朋友数比一般人多出一倍多。他们还善于参加社交活动,很多人是工程师或医生。

  冈田提到,日本有对儿童自由宽大的文化传统,所以漫画这种“儿童化”的文化形式在日本能大行其道,不仅主流社会容忍了动漫文化,而且相当数量的成年人也加入了御宅的行列。而在美国等对儿童管制和教育比较重视的社会,会倾向于将“成人化”的知识和价值灌输给孩子,儿童化的文化不会大范围传播。

  冈田斗司夫找到的御宅族的另一个文化传承,则是来自日本文化中的职人精神。这种日本江户时代的精神产物,是指在特定领域内具有的熟练技能达到令人钦佩的程度,并拥有极大自主性。御宅族创造美、享受美、传播美的那种精益求精的程度,不仅过度,甚至与常人相比显得有些乖张、怪异。

  而当这种文化走出日本,走向欧美、亚洲其他各国时,竟然同样受到热捧。不过这种追求极致的御宅精神在冈田自己看来已经难以为继了——在被萌到几下、然后在家待几天看几部动漫就可以声称自己是御宅族的今天,身为“宅王之王”的他终于按照自己的定义得出了结论,“御宅已死”。

  (据《南方周末》等)

他山之石
网络语言走红背后
日本:御宅已死?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