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18日 星期六

德国《经济周刊》网站:

中国投资者表现得“同样专业”(观点交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18日   第 07 版)

  最近几年中国在德国的并购不断。机器人制造商库卡这样的德国中小企业排在并购目标名单前列。但是中国投资者盯上的不仅是德国的行业之星,相反,破产管理人和资产重组专家称,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作为破产企业的救星出现。

  例如,参与了很多重大破产案的破产管理人、韦伦西克资产重组事务所的合伙人克里斯托弗·西贡近两年就注意到,中国投资者对遭到重创的企业的兴趣增大。他认为,“技术知识”和诸如汽车配件、机械制造或医疗等“受到技术强劲推动的行业”尤其是中国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但中国人也出现在其他行业的重组案例中。

  中国企业齐合天地集团不久前收购了德国一家资不抵债的废旧金属回收加工公司。甚至像舒克公司这样的管风琴制造商在几个月前也有了来自中国的拯救者。此外,中国创维集团一年前就收购了破产的电视机制造商美兹公司。创维认识到这家传统企业未挖掘出的潜力,并计划让其作为高端产品制造商与时代同步。

  贝克博士及合伙人事务所的破产管理人约阿希姆·埃克斯纳总结说,“眼下重大的破产案中几乎都有感兴趣的中国投资人的身影。”但他表示,中国人对破产企业的兴趣更多是针对企业的商业人脉,而不是技术。

  尽管也有一些失败的例子,但诸如屈布勒事务所创始人、破产管理人布鲁诺·M·屈布勒这样的专家仍然得出极大程度上为正面的结论:“中国人不是蝗虫。他们不倾向于赚快钱,而是看重可持续的稳健投资。”

  资产重组专家西贡回忆说,几年前,中国公司“在投资过程中的行动往往不够令人信服”。企业内部的决策过程有的要拖上几个月。

  但眼下,中国投资者通常而言至少和欧美竞争对手“同样专业”。中国企业一旦在“是否要投资”的问题上作出了战略性的决定,就会有针对性地着手进行操作,“之后的谈判大都会进行得十分令人愉快且公平”。

海外声音
中国消费者增强民族品牌认同(国际论道)
消费驱动中国经济保持“新常态”(专家解读)
中国投资者表现得“同样专业”(观点交锋)
中企全球并购频扮“野蛮人”(观点交锋)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