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

香港书展 预约武侠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14日   第 03 版)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27届香港书展,将于7月20—26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并首设年度主题“武侠文学”。本届香港书展预计将有来自超过30个国家及地区的600多家参展商前往。

  阅读江湖

  近日,香港贸发局在内地推广第27届书展时介绍,香港书展多年来得到广大读者、出版社以及作家的鼎力支持,已经发展成为大中华地区每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去年书展的100万人次入场人士中,不少来自深圳及邻近地区。

  本届香港书展首度设立年度主题“武侠文学”。香港的武侠文学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报章上的武侠文学连载专栏,由于广受欢迎,多个系列结集出版成书。这些作品经过时间的考验,至今仍然受广大读者追捧,部分更被翻译成不同文字,并衍生出漫画、电视剧、电影及计算机游戏,让更多人领略到武侠世界中蕴含的中华文化精髓。武侠文学不单是华文文坛的一块瑰宝,更成为外国人认识中华文化的一扇大门。

  亦侠亦儒

  “从香港阅读世界—阅读江湖·亦狂亦侠亦温文”是本届书展的口号。其中“亦狂亦侠亦温文”出自清代诗人龚自珍的《己亥杂诗》。本届书展以此为口号,除了配合年度主题“武侠文学”,更希望为阅读赋予多重意义——让读者在阅读中产生出对文字的热爱;从书本中培养出侠客的侠义心肠;通过阅读提升个人涵养,成为温文儒雅的君子。

  去香港书展,重温《书剑恩仇录》《萍踪侠影录》《大唐双龙传》,走近金庸和梁羽生,是这个夏天最儒雅的事。

  香江论剑

  本届香港书展的文艺廊,围绕武侠文学主题,将举办多场讲座与分享会。由资深文化人、文字工作者以及武侠文学忠实读者,为现场读者介绍金庸、梁羽生、古龙等8位不同年代、富有代表性的武侠文学作家及其名作。而近年加入武侠文学创作的乔靖夫和郑丰更会亲临书展现场,与读者直接交流。

  此外,香港书展更安排名为“笔生武艺——香港的武侠文学”的展览,展出早年连载式武侠小说剪报、早期版本的武侠小说丛书、武侠文学改编剧本、漫画等。香港知名漫画家李志清受武侠文学启发的画作、梁羽生的墨宝也将亮相书展现场。

  文艺廊另一展区“文坛侠圣——金庸与查良镛”,则会重点展出金庸先生的手稿、亲笔对联、相关电影海报、电视和文化创意产品等。

“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在港举行
蓝绿又为“不当党产”杠上了
名角抵台
两岸青年“益启跑”
郑成功文化节开幕
两岸民众交流将持续深入
香港书展 预约武侠
责编:吴亚明 陈晓星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