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两岸民众交流将持续深入

——专家学者热议海峡论坛

刘 欢 章利新 许雪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14日   第 03 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2日在第八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引起各界关注。两岸专家认为,俞正声主席的讲话体现了大陆明确一贯的对台大政方针,大陆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推动两岸民众交流持续深入。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郑振清说,诚如俞正声主席所指出,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只要坚持不懈,两岸民众交流定会成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锚头”,成为两岸同胞共同驶向美好未来的“风帆”。大陆一再强调“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同时,也在经济社会交往中强调促进两岸交流与融合。“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不仅是本届论坛的主题,也将是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方向。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表示,俞正声主席此次讲话,表明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没有变化。政治上还是要坚持“九二共识”以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在民众交流上,则是加强联系并扩大交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不变。

  他认为,本届海峡论坛多个活动关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积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创造机遇、搭建平台,让他们学有所用、发挥特长。两岸青年的这种深入交流,有利于增强台湾青年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认同感,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有助益。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认为,两岸目前情况下,如果没有“九二共识”,官方层面要再往前推进比较困难。但是对于两岸民众交流,大陆仍将积极推动,尤其是在两岸青年交往、产业融合等方面,俞正声主席的讲话透露出不少信息。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俞正声主席的讲话,再次明确表达“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台湾当局必须接受“九二共识”,才能促成两岸关系良性互动。与此同时,大陆方面会继续加强和台湾的民间交流,尤其是与台湾年轻人的交流,透过学习、创业和交友等渠道,让两岸年轻人多接触多往来。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袁易认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俞正声主席讲话突出了对台湾年轻人的关注与关心,显示大陆对台湾年轻世代的就学就业创业有诸多切实的考虑。目前,台湾年轻群体面临就业压力,而大陆经济发展创造的就业潜力和机会能打动台湾年轻人,为他们提供广阔的舞台。大陆推出和台湾年轻人切身利益相关的帮助措施,符合他们的诉求,能取得良好效果。台湾社会也期待大陆方面持续推出更多的两岸民众交流措施。

  (据新华社厦门/台北6月13日电)

“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在港举行
蓝绿又为“不当党产”杠上了
名角抵台
两岸青年“益启跑”
郑成功文化节开幕
两岸民众交流将持续深入
香港书展 预约武侠
责编:吴亚明 陈晓星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