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09日 星期四

“非凡搭档”荷兰之旅获盛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09日   第 06 版)

  《非凡搭档》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开启第9期非凡之旅。在最新曝光的一组照片中,明星嘉宾们齐齐化身向日葵,这个有趣造型引来一众路人的围观。

  “这档中国综艺节目叫《非凡搭档》,它是周播节目且拥有7000万观众。”荷兰主流媒体如此写道。短短几天的录制,江苏卫视综艺节目《非凡搭档》在荷兰当地掀起了一股关注热潮,不仅周围居民纷纷用手机记录下拍摄画面,更是引发报道热潮:主流报纸整版新闻、重要门户网站头条……荷兰媒体将这档节目的到来,视为中国文化的一次强力输入,再度促进了中荷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而《非凡搭档》也以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荷兰人民与媒体的一致称赞。

  对于《非凡搭档》的第一印象,荷兰媒体如此描述:“12位中国明星,他们分别是奥林匹克运动员、电影明星、电视明星和流行歌星。好多中国摄影师和音效师……他们每个人的脖子上都挂着一部对讲机。他们看上去有些匆匆但有条不紊。最后一个完成任务的团队将被淘汰,就像电视节目中一样。整集录制花费整整一天的时间在阿姆斯特丹和其周边拍摄。一个上百人的团队从中国飞到这里,再加上一个上百人的荷兰团队一起参加拍摄。总制片人易骅女士介绍说,中国的观众也是喜欢看到一些当地的特色文化元素。”

  《非凡搭档》的节目设置与形式引发荷兰媒体的关注。同时,录制过程中制作团队的高度专业精神也获得交口称赞,在荷兰录制期间,《非凡搭档》整档节目无论是任务的设置还是人员的言行举止都严格在荷兰当地人文风俗及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进行。例如在来荷兰录制之前,节目组了解到当地人对于动物权利保护非常重视,而游戏设置中恰巧又需要动物参与,因此提早与荷兰的地接团队沟通办理了相关申请和证件,避免了误会的发生。

  荷兰媒体也记录下了这一场景:“在阿姆斯特丹外围的一个小村庄,中国明星们手拿树枝将一群鹅顺利安全地赶过小河,穿过教堂。一辆警车开了过来。‘我们收到了一个消息,’警官说:‘有一群鹅和中国人在这儿。’节目制作经理友好地解释说:‘我们这里有动物专家,并且我们填写并递交了所有的该申请的表格。这些中国人不会伤害鹅的。对于在河沟里的两只鹅,我们都是看得很紧的。’警官点了点头,然后离开了。”节目组的细致与严谨,获得了当地人民和媒体的称赞与欢迎。

  《非凡搭档》不仅引发国外主流媒体的关注,在国内,也以好口碑与高收视成为关注焦点。这档江苏卫视在第二季度周五黄金档所推出的全新综艺节目,以“奥运”为主题,成为2016奥运年内地荧屏的一大亮点。

  在节目中,《非凡搭档》的12位艺人明星和奥运冠军从北京出发经6个国家、12座城市,探访世界各地的奥运名城,比拼最具特色的奥运项目,努力传递着奥运精神。节目特别邀请奥运冠军李小鹏、滑冰名将王濛、九球天后潘晓婷、黎明、林依晨等12位知名文体明星成为常驻嘉宾,以“寻找非凡搭档”的独特模式,在美国的洛杉矶和阿拉斯加、英国的伦敦和爱丁堡、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意大利的罗马、日本的东京和京都、韩国的首尔等12座体育名城展开一系列动人心魄的竞技PK。易骅表示,这档节目的诸多元素均是在全程响应里约奥运会的口号“点燃你的激情”。

  《非凡搭档》自播出后,可谓收视口碑双丰收,平均收视率已经破“1”,在竞争激烈的周五10点档杀出重围,成功位列收视榜前三名。截至发稿前,相关微博话题#非凡搭档#阅读量已达5亿多,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此番推出原创版权模式节目《非凡搭档》,相较于引进模式,易骅坦言:“与纯韩式户外真人秀相比,《非凡搭档》更具备竞技感和真实性;与纯欧美式户外真人秀相比,它则增加了娱乐和综艺感,也有更多的故事讲述人物的情感和变化。”节目在海内外获得好评,让人们相信中国电视人的才华与智慧并不弱于国外电视同行,中国完全具备制作具有国际化视野并兼顾当下热点、同时适合中国电视观众口味的大型电视节目的能力。

  (文 纳) 

中国城市的文化名片
柏林戏剧节首度来华
“非凡搭档”荷兰之旅获盛赞
舞剧《仓央嘉措》半年连演四轮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